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斑秃局部用药治疗怎么做?

2019-04-18 08:50:55      家庭医生在线

斑秃是一种非瘢痕性脱发,常发生于身体有毛发的部位,相当比例的患者有自愈倾向,但常见复发,局部皮肤正常,无自觉症状。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壮年多见,25%的病例有家族史。还可能和神经创伤、精神异常、感染病灶和内分泌失调有关。斑秃治疗困难,但有很多疗法可以联合治疗脱发。对于轻症斑秃,脱发似拇指头大小,数目在1~3个,脱发斑边缘毛发附药着坚牢,可以采用局部用药注射治疗。

1、苯甲醇:2%苯甲醇注射液于秃发局部作皮内点状注射,每点注射0.1ml,两点间距1~2cm,每次用量不超过2ml,每周1次,10次为1个疗程。

2、尼松龙:泼尼松龙注射液0.2~2ml(259·L-1)加等量2%普鲁卡因溶液,皮损处皮下注射,多发者每次注射2~3处皮损,每周1次,每处皮损共注射3次。

3、去炎舒松:将去炎舒松注射液与等量的1%的盐酸普鲁卡因混合,根据皮损大小作点状注射,每周不超过1次,4~8次为1个疗程,每次用量不宜过大,否则可引起局部皮肤萎缩。若经6个月治疗仍无效,宜停止治疗。

4 、复方倍他米松得宝松):用得宝松1ml+2%利多卡因2ml,皮损内注射致局部隆起或呈桔皮样,0.2ml/cm2,每月1次为1个疗程。治疗2个疗程。

5、山莨菪碱(阿托品类):该类药物具有解除小血管痉挛、促进微循环作用,局部注射可改善斑秃头皮微循环障碍。实验证明山莨菪碱有改善睡眠和促进毛发生长的作用,且新生毛发不易脱落。

现在也有常规斑秃药米诺地尔。米诺地尔(长压定、敏乐定)原本的作用为扩张小动脉,降低血压,用于治疗顽固性高血压,重度高血压和肾型高血压。5%米诺地尔霜或溶剂,每日涂1或2次,可以用来治疗疗男性雄激素性脱发。

米诺地尔引起头发生长的机制现在仍然没有完全搞清,但是大规模的临床试验已证实外用米诺地尔治疗脱发是可行的。一种理论认为米诺地尔在毛囊中代谢成为米诺地尔山硫酸盐,作用K+通道阻止细胞浆自由Ca2+的聚集。这样阻止了表皮生长因子抑制头发生成。因此促进了头发的生长。另一个可能原因就是米诺地尔使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及其受体的表达上调。这一反应刺激血管生成和毛发生长。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米诺地尔 脱发 斑秃

斑秃丸主要成分是什么

斑秃丸是治疗斑秃的一种常用药物,对于那些过敏体质的人群,在服用药物之前一定要先了解药物的成分,如果对其中的成分有过敏经历就不能继续使用了……详细>>

斑秃丸的副作用大吗

如今社会生活越来越丰富,部分人应酬活动过多,不注意保养,容易出现肝肾不足,导致脱发等症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斑秃丸。那么,斑秃丸的副作……详细>>

消旋山莨菪碱滴眼液可治疗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是青少年常见现象之一,假性近视不是真的近视,只要能够适当进行处理,青少年的视力是可以恢复正常的,因此如果青少年有假性近视的症状出……详细>>

斑秃可服用哪些西药治疗?

斑秃是一种非瘢痕性脱发,常发生于身体有毛发的部位,局部皮肤正常,无自觉症状。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以青壮年多见,两性发病率无明显差异,25……详细>>

斑秃丸有什么作用呢?

斑秃丸为棕黑色的水蜜丸;味甜而后涩。主要成分是地黄、熟地黄、制何首乌、当归、丹参、白芍(炒)、五味子、羌活、木瓜。辅料为炼蜜。那么,斑秃……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