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维生素B6联用药物要慎重

2019-04-10 08:55:26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B6在临床应用中主要用于用于减轻妊娠呕吐、用于新生儿遗传性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用于治疗回奶、抗震颤麻痹、治疗妊娠糖尿病等,其注射制剂还可以用于放射病及抗癌药物所致的呕吐,防止环丝氨酸中毒、异烟肼中毒等,外用制剂可用于脂溢性湿疹、皱皮症等。在进行治疗时偶有联合用药的情况,因此掌握维生素B6与药物间的联用情况至关重要。

1、苯妥英钠与维生素B6

由于维生素B6可以升高肝酶活性,因此在大剂量使用的状况下联用苯妥英钠会显着降低其血清水平,降低其代谢,增强其治疗效果与毒性反应。但这种情况并不是所有患者都会产生,因此在两药物联用期间建议密切监测患者联用后苯妥英钠水平和抗惊厥能力,如出现副作用及时停药或进行对症治疗。

2、茶碱类药物与维生素B6

维生素B6与茶碱类药物联用后,会显着降低茶碱类药物的口服吸收率,使茶碱类口服药物血清浓度达不到治疗浓度并反复发生支气管痉挛,减弱其平喘疗效。因此维生素B6与茶碱类药物联用时,应密切监测临床及茶碱药物的血清浓度,如出现茶碱类药物口服吸收效果不佳时,应考虑更换快速吸收片剂或液体制剂进行对症治疗。

3、左旋多巴与维生素B6

单独使用左旋多巴联用维生素B6时,因维生素B6为多巴脱羧酶的辅酶,能够加强多巴脱羧酶的活性,促进左旋多巴在脑外脱羧成多巴胺,从而减少进入中枢神经系统的量,降低其疗效。

4、清开灵与维生素B6

清开灵注射液与维生素B6注射液混合稀释后颜色澄清透明,但是放置20分钟后混合液会变成淡黄色浑浊液,放置25分钟以后会出现结晶沉淀,因此两药物应分开单独静滴。

5、叶酸与维生素B6

维生素B6与叶酸同时服用后,维生素B6可抑制叶酸在胃肠道中的吸收,促进叶酸迅速分解从而降低疗效,因此在临床中如需联用时建议两种药物错开时间服用,建议间隔1小时。

6、磷酰胺与维生素B6

环磷酰胺对维生素B6具有拮抗作用,可以增加维生素B6的肾脏排泄率,容易引起贫血或周围神经炎,因此两药物应谨慎联用。

7、丙硫异烟胺与维生素B6

丙硫异烟胺为维生素B6拮抗剂,可增加维生素B6的肾脏排泄,因此服用丙硫异烟胺进行治疗的患者应适当增加维生素B6的使用剂量。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皱皮症 脂溢性湿疹 维生素B6

维生素B6对治疗痛经起到很好的效果

维生素B6为人体内某些辅酶的组成成分,参与多种代谢反应,而且对于痛经,维生素B6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详细>>

维生素b6的功能和作用

维生素b6的作用及功能有哪些?对于维生素b6的作用,很多人知道它可以预防神经衰弱和记忆力减退,另外因为维生素b6对于造血有一定的协助作用……详细>>

维生素B6有助形成人体必需血红蛋白

维生素B6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维生素,它是一种共同酵素,在人体中,参与细胞中多种蛋白质和氨基酸的新陈代谢和某些生化反应,维生素B6对形成血红……详细>>

宝宝怎么补维生素b

怎么补维生素B?这是令不少妈妈头疼的问题。维生素B,堪称儿童成长最重要的维生素,对儿童的发育成长却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如果宝宝身体内缺乏维……详细>>

维生素B6联用药物要慎重

维生素B6在临床应用中主要用于用于减轻妊娠呕吐、用于新生儿遗传性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用于治疗回奶、抗震颤麻痹、治疗妊娠糖尿病等,其注射……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