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孟鲁司特、扎鲁司特、曲尼司特有何区别

2019-04-09 08:45:06      家庭医生在线

孟鲁司特、扎鲁司特、曲尼司特都是用于预防和治疗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的药物。三种药物名字如此相似,它们之间有何区别呢?

1、用机制不同

孟鲁司特和扎鲁司特竞争性抑制白三烯活性,有效地预防白三烯多肽所致的血管通透性增加而引起的气道水肿,同时抑制白三烯多肽产生的气道嗜酸细胞的浸润,减少气管收缩和炎症,减轻哮喘症状。曲尼司特属于抗过敏平喘药,可稳定肥大细孢和嗜碱性粒细孢膜,阻止组胺、5-羟色胺等过敏介质释放,并有H1受体阻断作用。曲尼司特的作用强于色甘酸钠。

2、临床地位不同

白三烯是引起过敏性鼻炎发病过程中鼻塞、流涕等症状的重要炎性介质,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孟鲁司特、扎鲁司特)为过敏性鼻治疗的一线药物。曲尼司特属于抗过敏平喘药,为过敏性鼻炎治疗的二线药物,对缓解喷嚏、流涕和鼻痒症状有一定效果,但对鼻塞的改善不明显,而且起效较慢,主要作为预防用药使用。

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孟鲁司特、扎鲁司特)具有支气管扩张作用和抗炎作用,但其支气管扩张作用不及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抗炎作用不如吸入性糖皮质素。白三烯受体拮抗剂,不能代替β2-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用于哮喘的急救;吸入性糖皮质素是控制哮喘的首选药物,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可作为径度哮喘的替代治疗药物和中重度哮喘的联台用药。

曲尼司特在哮喘治疗中作用较弱,主要用于伴有变应性鼻炎的哮喘患者。但也被批隹用于特应性皮炎、疤痕疙瘩的治疗。

3、用法用量不同

鲁司特不受食物的影响,可进食时服用,并且要在打开包装15分钟内服用完毕。扎鲁司特的吸收受食物影响较大,因为食物能降低扎鲁司特的生物利用度,建议餐前1小时或餐后小时服用。曲尼司特起效慢,应在好发季节提前开始服用,直到好发季节结束。

4、副作用不同

孟鲁司特可引起消化系统异常反应: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腹泻、ALT和AST升高等。

扎鲁司特使用期间血清转氨酶有可能升高,通常表现短暂而无症状,但可能是肝毒性的早期表现。

曲尼司特偶可引起膀胱刺激症状如尿频、排尿痛血尿、残尿感等和肝功能异常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曲尼司特 扎鲁司特 孟鲁司特

孟鲁司特钠片和特布他林有什么区别?

孟鲁司特钠片和特布他林都是控制治疗哮喘的常用药品,这两个药有什么区别,不同的人群应该如何选择? 详细>>

孟鲁司特钠治疗哮喘的安全性评估

孟鲁司特钠是一种适用于哮喘的预防和长期治疗的药物成分,市场上常见的有顺尔宁(孟鲁司特钠片)和孟鲁司特钠咀嚼片,孟鲁司特钠片是一种适用于1……详细>>

日本警示孟鲁司特钠的血小板减少症风险

孟鲁司特钠适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和过敏性鼻炎。基于目前可获得的证据和专家的建议,日本厚生省建议应在“不良反应”的 “临床显著性不良反应”小……详细>>

孟鲁司特钠新应用:治疗毛细支气管炎

毛细支气管炎多见于6个月以内的婴儿,临床表现主要为喘憋、呼吸急促、胸部凹陷、肺部有明显的哮鸣音,严重者危及生命。临床上多采用对症处理,至……详细>>

孟鲁司特钠能用于哮喘发作吗?

目前用于哮喘的药物种类较多,有日常预防哮喘发作的,如丙酸氟替卡松,也有用于哮喘急性发作时用以缓解的,如沙丁胺醇等。孟鲁司特钠也是一种常用……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