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炉甘石洗剂的药物联用

2019-04-01 08:52:04      家庭医生在线

炉甘石洗剂含炉甘石和氧化锌具有收敛、保护作用,也有较弱的防腐作用。日常生活中主要用于急性瘙痒性皮肤病,如湿疹和痱子。炉甘石洗剂为混悬液,与其它药物联用有加强效果。

1、炉甘石洗剂+克林霉素

炉甘石洗剂有收敛、中和皮肤酸性分泌物的作用;克林霉素主要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强作用,同时对厌氧菌中的非芽孢菌也有同样敏感性。克林霉素粉末易溶于水,与炉甘石洗剂混合局部外涂治疗寻常痤疮具有一定疗效。

2、炉甘石洗剂+康复新

炉甘石洗剂具有除湿、防腐、收敛、保护、止痒等作用,与康复新液1:1混合使用后,康复新液还可明显缩短水泡结痂和疼痛时间,加速带状疱疹的痊愈过程,同时还可以提高机体抵抗力,防止细菌性感染。两药物联用对于带状疱疹的治疗具有显著疗效,可以更好的促进神经系统的恢复,减少后遗神经痛的发生。

3、炉甘石洗剂+酮康唑

炉甘石洗剂可用于保护皮肤,减少摩擦以及防止外部刺激损伤皮肤;酮康唑具有良好的抗真菌作用。两药物联用对于治疗皮肤真菌感染,可以缩短治疗时间,疗效显著。

4、醋酸泼尼松+炉甘石洗剂

炉甘石具有收敛、止痒等功效,对于治疗皮肤渗出、皮疹、瘙痒等具有一定疗效;醋酸泼尼松具有抗感染、抗过敏、免疫抑制作用,在炉甘石洗剂中加入醋酸泼尼松后抗过敏作用会加强,能够迅速缓解皮肤过敏症状。

5、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炉甘石洗剂

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与甾体类受体结合力强,对全身影响较弱,炉甘石洗剂与丁酸氢化可的松联用能够有效加强消炎、止痒、收敛等作用,对婴儿湿疹治疗效果较好。但由于婴儿皮肤通透屏障较小,通透性高容易使局部皮质类固醇渗入,因此不宜久用,尤其不宜长时间使用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使用3天后疗效欠佳需立即停用。另外需注意的是,两药物联用禁止用于渗出性皮疹。

6、制霉菌素+炉甘石洗剂

炉甘石洗剂与制霉菌素联合应用能够充分发挥炉甘石对肛周湿疹的消炎、收敛、止痒作用,可以减轻组织的红肿和渗出,保护局部皮肤。制霉菌素能够有效抑制真菌生长、繁殖,两者合用对于治疗肛周湿疹疗效显著。

7、氧化锌软膏+炉甘石洗剂

氧化锌有收敛、防腐和保护作用,炉甘石洗剂具有止痒、收敛、保护、防腐作用,两药物联用能加强杀菌作用,并能够保护创面,促进尿布疹的好转。

8、氯雷他丁+炉甘石洗剂

炉甘石洗剂对臀部皮损局部粘膜具有覆盖作用,可有效帮助臀部组织再生,恢复并维护粘膜屏障的生理功能,具有促进粘膜愈合作用,有利于皮肤快速结痂,同时具有良好的止痒、消炎功效,联用氯雷他定后加强抗过敏作用,可以有效减轻患者尿布疹引起的痛苦。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痱子 湿疹 炉甘石

手足口病初期可搽炉甘石

在手足口病的多发期,很多家长都带着患病的孩子来到了医院。那针对孩子并发的临床现象,我们该如何防止呢?详细>>

生脉饮+苓桂术甘汤 可治疗心衰

生脉饮、苓桂术甘汤都有活血化瘀的功效,两者组合使用效果更好,可以治疗心衰,研究表明,已有不少运用两者组合来缓解心衰病情的案例。详细>>

夏季湿疹能用除湿止痒洗液吗?

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的皮肤病,患上湿疹的常见症状就是皮肤瘙痒无比,对患者的日常生活以及健康会有比较大的影响。目前对于湿疹的治疗,并没有彻……详细>>

湿疹治疗用什么药

皮肤科外用药有一个最简单的原则;干对干,湿对湿,不干不湿用糊剂。即有渗出较多时,选用湿敷;渗出少时,采用洗剂、糊剂;干燥、结痂、有鳞屑时……详细>>

胃寒怎么用中药调理?

胃虚寒主要症状有腹部冷痛绵绵、喜温喜按、泛吐清水、口淡不渴、吃饭不香、食后腹胀、四肢发冷、大便清稀、进食生冷症状加重等。特点为病程长、病……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