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首例男性避孕药通过安全监测

2019-03-28 08:55:04      家庭医生在线

没有生育需求通常人们都会做一些避孕措施,常用的避孕方法有口服避孕药、外用避孕药、工具避孕、阻隔法避孕、安全期避孕法、绝育术等。最常用的避孕措施就是避孕套、或者避孕药。避孕药目前市面上就只有女性避孕药,市面上还没有一种男性避孕用药。

科学家一直在努力开发安全有效的男性口服避孕药,近期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美国科学家团队在对40名男性的1期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这种名为11-β-MNTDC的实验性口服药物是安全和有效的。据初步临床结果表明,该药物能够在不降低男性性欲的同时,减少精子精子产生所需要的激素,而且有足够的安全性。

据了解,11-β-MNTDC是一种改良的睾丸激素,具有雄性激素和黄体酮的联合作用。科研人员认为,11-β-MNTDC能减少睾丸中精子的产生,同时保持身体其他部位睾酮水平正常。

据研究人员介绍,在实验的40名健康男性当中,10人服用安慰剂,14人服用11-β-MNTDC 200mg剂量,16人服用11-β-MNTDC 400 mg剂量。28天时间里,这些参与实验的男性没有人因副作用停药,但有些男性出现了疲劳头痛痤疮等轻微副作用。有5个男性表示性欲稍有降低,但还像往常一样维持性生活。

最终,研究人员发现,该药物有效阻止了精子产生所需要的两种激素的生成。不过,由于精子生成的周期需要60天—90天,研究还需要持续3个月或更长时间,以证明11-β-MNTDC对精子的抑制作用。

对于上述实验结果,洛杉矶生物医学研究所和华盛顿大学的科学家表示,现在还不能确定这种药物是否有效,但至少知道它是安全的,并且迄今为止它的效果是最有希望的。无论哪种药物被证明有效,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公开上市。药品审批流程下一阶段分别需要两年和三年的时间,美国FDA也需要两年左右对药品进行评估。最多10年就会作为男性避孕药上市。目前为男性提供的避孕方法都比较极端,一是输精管切除术,二是使用避孕套,两种方法都有不足之处。由于男性睾丸每秒可产生1500个精子,且不断再生,因此男性避孕药物研发的进展缓慢。而且一些试图使用的药物或多或少都会导致肝脏损伤,甚至导致男性性功能障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1-β-MNTDC 男性避孕药

专家教你五招选对避孕药

近日一个网络新词“被当爸”悄悄流行起来,这个词主要指的是在未采取避孕措施或者避孕措施失败的情况下,非自愿地怀上了孩子,成为人父、人母的情……详细>>

紧急避孕药勿滥用

  本文主要是围绕避孕药的相关使用展开的,文章中主要提及三点内容,一滥用避孕药是很危险的,二传统的避孕方式没有科学根据,三建议有必要是可……详细>>

避孕药功效高低与体重无关系

根据研究结果发现,避孕药的功效并不会因为女性体重的多少而有所影响。这对很多体重偏重的女性来讲,无疑是个好消息。详细>>

服用各种避孕药的注意事项

避孕药主要作用是抑制排卵,若第6天以后才服药,卵细胞发育到一定程度,就达不到抑制作用,从而造成怀孕的可能,如中间漏服,容易发生阴道出血,……详细>>

常服避孕药须多运动

如今,避孕药已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常用药。最近法国一项报告指出:每年有2500多名女性因服用避孕药患静脉血栓,为此,专家提醒广大避孕药常用……详细>>

  • 赵晓明

  • 马延敏

  • 田秦杰

  • 曾溢滔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