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常用药一不注意就会上瘾?

2019-03-27 08:53:37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见得最多的病就是感冒、咳嗽、发烧、上火、各种疼痛等,所以家里都会长时间备有止咳化痰药、感冒药、止痛药、清火药等。经常一生病立马就能吃到药,一吃就是很长一段时间。其实这些药物很多具有成瘾性,会形成依赖性,并不适合长期服用。一旦停药会出现疲乏无力、焦虑烦躁、抑郁、睡眠障碍等症状,长期服用相当于吸毒。哪些药长期服用会成瘾呢?

1、牛黄解毒片

牛黄解毒片是咽喉病常用药,经常用于上火的清热解毒。主要由人工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和甘草制成,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用于治疗扁桃体炎、咽炎、牙龈炎、口腔溃疡及便秘等常见病患。文献报道长期服用牛黄解毒片可致成瘾。停药后可发生严重戒断症状,咽喉肿痛加重,口周、鼻翼疱疹,全身不适,兴奋失眠,食欲下降,大便秘结,再次服药后上述症状迅速缓解。其致成瘾的机制尚不明确,应避免长期使用。

2、复方甘草合剂和复方甘草片

复方甘草合剂和复方甘草片,是常用的镇咳祛痰药,含有甘草流浸膏、阿片粉、酒石酸锑钾、樟脑和八角茴香油等成分,一般用于感冒咳嗽及上呼吸道感染所引起的咳嗽。由于该药中的阿片粉成分属麻醉药品,因此近年来应用该药造成成瘾不良反应时有报道,尤其是老年人。建议临床医师处方用量以常用量不超过3天,连续用药不超过7天为宜。

3、复方磷酸可待因溶液

这是一种镇咳药,是人们常用的止咳药水,主要含有可待因、麻黄碱、氯化铵、扑尔敏等成分。它虽然不属于麻醉药品,但含有阿片类成分可待因以及麻黄碱,两者均属国家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制范围,具有依赖潜力。可待因作为中枢性镇咳药,直接抑制延髓咳嗽中枢而产生镇咳效应,而盐酸麻黄素具有平喘作用,常用于支气管哮喘的治疗。两者合用可发挥镇咳、平喘和祛痰功效。止咳药中的可待因和麻黄素的含量都很低,所以正常使用并不会上瘾。大量服用会产生快感和幻觉。

4、复方樟脑酊

复方樟脑酊是一种常用的止泻药,含有少量阿片,可增强肠平滑肌张力,减低胃肠推进性蠕动,使粪便干燥而止泻,用于腹泻、腹痛等,多用于非细菌性的严重腹泻。由于所致的严重不良后果,复方樟脑酊曾一度被强令停止生产、供应以及使用。目前复方樟脑酊已经被纳入国家麻醉药品管制目录之列,患者要在医生开具麻醉处方下购买该类药品。

(责任编辑: )

常用药一不注意就会上瘾?

生活中见得最多的病就是感冒、咳嗽、发烧、上火、各种疼痛等,所以家里都会长时间备有止咳化痰药、感冒药、止痛药、清火药等。经常一生病立马就能……详细>>

阿奇霉素使用不规范当心致命!

阿奇霉素是一种属于大环内酯的抗生素,与红霉素等药物作用机理相同,也是通过抑制细菌蛋白质合成产生抑菌作用,其对革兰氏阳性及革兰氏阴性菌、厌……详细>>

复方土荆皮酊用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复方土荆皮酊是由土荆皮酊、苯甲酸、水杨酸 组成的,有抑制病菌,止痒的功效,常用于癣、脚癣、体癣等的治疗,有明显的效果,但是值得注意是用药……详细>>

复方甘草片不可与六类药同服

复方甘草片成分中起镇咳作用的为阿片粉(即鸦片)有成瘾性,连续服用可形成药物依赖。长期服用复方甘草片可导致患者对药物产生依赖性,停药后会出……详细>>

常用滴鼻剂也会上瘾吗?

鼻炎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常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 目前常用于鼻炎的滴鼻……详细>>

  • 姜佐宁

  • 郭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