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首款产后抑郁药问世

2019-03-22 08:56:4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产后抑郁引发的悲剧经常出现在我们眼中,像近期一个仅31岁的妈妈写完一封遗书,带着两岁多的儿子和几个月大的女儿从13楼纵身跃下,送医后不治身亡。遗书中提到,在忍受长达22个小时分娩痛苦后,在刚生完孩子的第一天,毫医学常识的老公当众质问她是不是有性病。产后抑郁症病因多是因为产妇产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急剧变化,加上照顾孩子过于疲劳、身边夫妻关系不和睦等种种原因导致的。

以往产后抑郁症治疗多是以心理治疗为主,药物治疗为辅。昨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了史上首款专门针对产后抑郁症的新药。引发国内社交平台上中国妈妈们对产后抑郁话题的讨论。有网友为之点赞,产后抑郁这个全球女性的问题,终于开始得到重视。

这个抗产后抑郁药物的一大优点就是药效快。患者服用抗产后抑郁药Zulresso“数日”后,其抑郁症状获很大改善。报道称,患者使用该药48小时,中到重度抑郁就会开始缓解。此药问世前,产后抑郁症患者必须服用其他抗抑郁药,需连续吃2-4周才开始见效。Zulresso很少会进入母乳,患者在服用吃药后几天内就能恢复母乳喂养。

不过,虽然这个药物药效快,但是价格却让人吃惊。据介绍每瓶Zulresso零售价格7450美元,每个疗程相当于34000美元。此药目前还未上市,相关医保优惠不明。其次,一个疗程所需时间为2.5天,患者必须无间断连续点滴60个小时。过程中患者可能产生嗜睡,甚至晕厥等反应,需要医护人员陪同。

主要问题是Zulresso药效时长不明,据此药相关测试显示,服药30天内94%的患者并没有复发产后抑郁症,但并不表明不会复发。故产后抑郁症还是建议主要通过心理疏导为主,再加以药物治疗。

对患者的心理状态合理的采用劝导、鼓励、同情、安慰、支持以及理解和保证等方法,可有效消除患者的不良情绪,使其处于接受治疗的最佳心理状态。要适当转移注意,将注意力转移到一些愉快的事情,让患者关注自己的喜好,不仅思维上转移,还可以身体力行参与力所能及的愉快活动,从而保证治疗的顺利进行,使疾病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

产后用束缚带好还是纱布好

产后妈咪看到自己涨呼呼的身材可真没办法,市面上又出现很多各式各样的束腹带。剖腹产和顺产的妈咪们,伤口各异。该怎么带上这束缚的爱呢?产后用……详细>>

产后逐瘀片的成份有什么?

近年来,产后逐瘀片的应用逐渐增多。怀孕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可是在经历痛苦分娩之后,却有很多女性出现产后恶露不尽的情况,影响产妇产后……详细>>

产后逐瘀片有哪些作用?

产后逐瘀片对于治疗产后体虚、气滞血瘀、面部色斑等引起的诸多疾病有一定治疗改善作用。产后逐瘀片具体的作用体现在哪里?详细>>

首款产后抑郁药问世

近年来,产后抑郁引发的悲剧经常出现在我们眼中,像近期一个仅31岁的妈妈写完一封遗书,带着两岁多的儿子和几个月大的女儿从13楼纵身跃下,送……详细>>

产后多久吃补血生乳颗粒最好?

补血生乳颗粒益气补血、通络生乳,用于气血亏虚所致的产后缺乳病。症见:产后气血不足、乳汁少、甚或全无、乳汁清稀、乳房柔软等。补血生乳颗粒其……详细>>

  • 王立伟

  • 王希达

  • 蔡焯基

  • 黄继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