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脑中风常用哪些中成药?

2019-03-22 08:55:24      家庭医生在线

脑中风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患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的患者中风的几率非常大。该病发病时以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言语不利,甚至突然昏仆,不省人事为主症。一般情况下发病后初始2周内为急性期,2周以后进入恢复期,半年以上则为后遗症期。治疗脑中风用药以中成药优先于西药,有哪些中成药可以用于脑中风呢?

1、华佗再造丸:主要功能是活血化瘀、化痰通络、行气止痛。用于痰瘀阻络之脑中风恢复期和后遗症所致半身不遂,拘挛麻木、口眼喉斜、言语不清等。

2、大活络丸:主要功能祛风止痛、除湿豁痰、舒筋活络。用于脑中风痰瘀引起的瘫痪,足萎痹痛、筋脉拘挛、言语不清,用温黄酒或开水送服。

3、通心络胶囊:主要功能益气活血、通络止痛,用于冠心病、心绞痛证属心气虚乏、血瘀络阻者。症见胸部憋闷、刺痛、绞痛、痛处固定不移、心悸自汗气短乏力,舌质紫暗或有瘀斑,脉细微或结代,亦用于气虚血瘀络阻型脑中风,症见半身不遂或偏身麻木、口舌喝斜、言语不清等症的治疗。阴虚火旺型脑中风者禁用,胃部不适者改为饭后服用。

4、脑心通胶囊:用于气虚血滞、脉络瘀阻所致脑中风中经络,半身不遂、肢体麻木、口眼喝斜、舌强话謇及胸痹心痛、胸闷、心悸气短;脑梗死、冠心病心绞痛属上述证候者。孕妇禁用,胃病患者饭后服用。

5、消栓通络片:功能活血化瘀、温经通络。用于脑中风(脑血栓)恢复期(1年内)半身不遂、肢体麻木。服药期间禁食生冷、辛辣、动物油脂食物。患有肝病、肾病、出血性疾病及糖尿病者,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疗的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6、血塞通软胶囊:功能活血化瘀、通脉活络。用于瘀血阻络的脑中风中经络恢复期,症见偏瘫、半身不遂、口舌喝斜、言语不清或不语,或用于心血瘀阻型冠心病、心绞痛,症见胸闷、胸痛、心慌、舌紫暗或有瘀斑。

此外,治疗脑中风的药物还有脑脉宁片、脑络通胶囊灯盏花素片、益脉康片、盐酸川芎嗪等,临床上医生可根据患者的病情而酌情用药,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活络丸 华佗再造丸 脑中风

缺血性脑中风可以用这些制剂

缺血性脑中风是多病因引起易反复发作的慢性病,饮食、护理康复措施会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但没针对病因治疗的作用,所以对缺血性脑中风来说,最……详细>>

脑心通胶囊与哪些药物同服会产生反应

脑心通胶囊益气活血、化瘀通络,常用于中风,半身不遂,口眼歪斜的疾病,那么脑心通胶囊与其他药物同服时有什么注意事项呢?不适宜与哪些药物共用……详细>>

化痔栓及消栓通络变处方药

近日,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论证和审定,将化痔栓及消栓通络制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调出非处方药目录,按处方药管理,同时对上述药品说……详细>>

服用中风再造丸有什么治疗作用

中风再造丸为棕褐色的小蜜丸,成份为黄芪、当归、川芎、桃仁、红花、地龙、丹参、血竭、三七、乳香(制)、没药(制)、琥珀、牛膝、淫羊藿、乌稍……详细>>

这种常用解毒药竟有助于中风恢复?

发表在《eNeuro》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用于治疗阿片药中毒的救命药纳洛酮竟然可以降低雄性大鼠中风后的大脑炎症,为开发首个促进成年人残疾的第……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