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失眠症新药进入审查

2019-03-13 08:51:3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受理lemborexant治疗失眠症(一种睡眠觉醒障碍)的新药申请(NDA),并已指定处方药用户收费法(PDUFA)目标日期为2019年12月27日。

该NDA的提交,是基于评估lemborexant治疗失眠症的临床开发项目的数据,其中包括2个关键性III期临床研究SUNRISE-1(304研究)和SUNRISE-2(303研究),入组大约2000例患者。SUNRISE-1研究在1006例年龄≥55岁(45%的患者年龄≥65岁)、夜间难以入眠的患者中开展,评估了lemborexant相对于安慰剂以及阳性对照药物酒石酸唑吡坦缓释剂的疗效和安全性,数据显示,该研究达到了主要终点和次要终点,lemborexant治疗组报告的最常见不良事件是头痛嗜睡。SUNRISE-2研究在949例成人(18-88岁)失眠症患者中开展,评估了lemborexant相对于安慰剂的疗效和安全性,数据显示,该研究也达到了主要终点和关键次要终点。lemborexant治疗组报告的最常见的不良事件是嗜睡、鼻咽炎、头痛和流感。

卫材神经病学业务组首席临床官兼首席医疗官Lynn Kramer表示,“我们开发睡眠觉醒药物的最终目标是为失眠患者提供一种新的选择,这种选择有可能提高他们入睡、保持睡眠和第二天早上醒来的能力。lemborexant的这一里程碑使我们向解决数百万失眠患者的未满足需求又迈进了一步。”

Inbrium Therapeutics公司研发和监管事务副总裁John Renger表示,“失眠是一种在睡眠方面质量差、延迟发生或数量不足的疾病,会导致功能受损,并与健康和福祉的长期后果相关。我们致力于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卫材合作,为患者带来这种新的治疗药物。”

lemborexant是欲素受体OX1和OX2双重抑制剂,由卫材内部发现和开发,该化合物通过竞争性结合2钟亚型的食欲素受体(食欲素受体1和受体2)抑制食欲素。在失眠障碍个体中,调节睡眠和觉醒的食欲素系统可能不能正常发挥功能。在正常的睡眠周期内,食欲素系统的活动被抑制;这揭示可能通过lemborexant干扰食欲素能神经传递,有目的的促进睡眠的启动和维持。

目前,卫材正与Imbrium Therapeutics合作开发lemborexant用于多种睡眠障碍的治疗。其中,一项II期临床研究正在评价lemborexant治疗存在觉醒节律紊乱(ISWRD)和轻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中的疗效和安全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症

失眠的你吃过这些药吗?

失眠是由于情志、饮食内伤,或病后及年迈,禀赋不足,心虚胆怯等病因,引起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从而导致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症。……详细>>

失眠的你是否选错药了?

失眠会导致记忆功能下降、注意功能下降、计划功能下降从而导致白天困倦,工作能力下降,在停止工作时容易出现日间嗜睡现象。治疗失眠,找准病因最……详细>>

骨质疏松症新药Evenity上市

近日,骨质疏松症新药Evenity(romosozumab)在日本上市,该药用于骨折高危男性和绝经后女性骨质疏松症患者,降低骨折风险并增……详细>>

长期吃安眠药易引起眼皮跳

失眠了,怎么办?服用安眠药,这是很多人的惯常做法。据报道,如果长期服用安眠药,眼皮会更加容易跳。详细>>

安眠药,你有用对吗?

  失眠症更常出现在长期处于压力中的人群中。失眠会给我们带来极大困扰,而安眠药是最常用来辅助睡眠的药物之一。事实上,安眠药使用得当,便可……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