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药品服用方式能随意改么?

2019-02-25 08:55:21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服药方法,按照规定方法服药,这样可以增加疗效、减少不良反应。但很多患者在用药时却随意更改药品的使用方式。有些人为了省事,不喝水直接将药物吞下去,这样非常危险。这样服药与躺着服药一样会损伤食管,甚至程度更严重,而且没有足够的水分来帮助溶解,有些药物容易在体内形成结石。不同剂型的药改变服药方式会有什么危害呢?

1、将胶囊里面的药粉倒出来服用,由于许多胶囊属于缓释药物,在人的肠胃里慢慢释放剂量,使药物作用持久,体内药物浓度均衡。若倒出来吃,破坏了原药设计,使药物作用时间变短,影响药品疗效。

2、将糖衣片压碎服用,糖衣一旦破裂,便失去了特定保护遮味、隔离等作用,不但会降低疗效,而且还可能对胃黏膜产生较强的刺激作用,出现恶心呕吐,甚至胃出血,特别是儿童和老年人,用这种方法服药更不安全。

3、将口服改外用,有些人将甲硝唑片、制霉菌素片等放置于阴道内,用于治疗阴道滴虫或真菌感染。其实,口服制剂很难在阴道中释放崩解,所以疗效甚微,甚至还会出现不良反应。

4、针剂改口服,有些人害怕疼痛不愿注射或认为针剂质量高、疗效会更好,所以将葡萄糖注射液等直接喝进肚子,殊不知这样喝针剂会影响药效发挥。因为针剂一般剂量要比口服小,加上胃液破坏,药效会大打折扣。

5、含片改口服,有的人嫌含片麻烦,时间长作用慢,便一吞了之,这样做根本不能达到服药目的,起不到应有效果。如将硝酸甘油片含于舌下药片能在唾液中迅速溶解、扩散,经口腔黏膜毛细血管吸收直接进入血液,2~3分钟即可奏效。但如果将其口服,不但吸收慢,还会被胃液破坏,使其功效大大降低。

6、止咳糖浆类药一般是将止咳药溶解于糖浆内制成。糖浆可以覆盖在咽部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薄膜,阻止其他刺激接触发炎部位,从而达到止咳目的。倘若使用热水服用糖浆,会溶解部分药物并使糖浆稀释,降低糖浆黏度,使其在咽部发炎处不能形成薄膜保护层,就达不到止咳效果了。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制霉菌素片 甲硝唑片 服用方式

制霉菌素阴道泡腾片的使用方法?

制霉菌素阴道泡腾片可用于治疗白色念珠菌和其他念珠菌所引起的阴道炎和外阴感染等疾病。那么,制霉菌素阴道泡腾片该怎样使用呢?使用时要注意什么……详细>>

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片会出现副作用吗?

副作用系指应用治疗量的药物后所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那么,服用硫酸氨基葡萄糖片会出现副作用吗? 详细>>

服用替硝唑片的不良反映与功效

详细>>

复方丹参片能长期服用吗

众人皆知,心绞痛是较为棘手的一种心脏疾病,易导致心力衰竭,严重的话还会直接威胁到生命,因此及时治愈心绞痛是非常重要的。临床上复方丹参片是……详细>>

过量服用复方磺胺甲噁唑片如何处理?

复方磺胺甲噁唑片为复方制剂,用于大肠埃希杆菌、克雷伯菌属、肠杆菌属、奇异变形杆菌、普通变形杆菌和莫根菌属敏感菌株所致的尿路感染,肺炎链球……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