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药企风云 > 正文

首创CD79b靶向疗法优先审查

2019-02-21 08:55:2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受理抗体药物偶联物(ADC)polatuzumab vedotin的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LA)并授予了优先审查资格。该BLA申请批准polatuzumab vedotin联合苯达莫司汀(bendamustine)和Rituxan(美罗华,通用名:rituximab,利妥昔单抗),用于复发性或难治性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R/R DLBCL)患者的治疗。

FDA已指定处方药用户收费法(PDUFA)目标日期为2019年8月19日。此前,polatuzumab vedotin均被FDA和欧盟EMA授予了治疗DLBCL的孤儿药资格,并分别被授予了突破性药物资格(BTD)和优先药物资格(PRIME)。

FDA的优先审查资格授予那些可能在治疗、预防或诊断严重疾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方面提供重大改进的药物。BTD是FDA创建的一个新药评审通道,旨在加快开发及审查用于治疗严重或威及生命的疾病并且有初步临床证据表明该药与现有治疗药物相比能够实质性改善病情的新药。PRIME是EMA在2016年3月推出的一个快速审批项目,与BTD相似,旨在加速真正创新药物的开发及审批,来满足对有前景新药的医疗需求。

polatuzumab vedotin是一种首创的(first-in-class)、抗CD79b ADC,由抗CD79b抗体与抗有丝分裂剂MMAE(单甲基阿司他丁E)偶联而成。CD79b高度特异性地表达于大多数类型的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NHL),是开发新疗法的一个极具吸引力的靶点。polatuzumab vedotin靶向结合CD79b并破坏这些B细胞,在最大限度地催化癌细胞的同时最小化对正常细胞的影响。

polatuzumab vedotin BLA是基于一项随机Ib/II期临床研究GO29365(NCT02257567)的积极数据。该研究在经组织学证实的R/R 滤泡性淋巴瘤(FL)或DLBCL患者中开展,评估了静脉输注polatuzumab vedotin联合标准剂量苯达莫司汀(B)和利妥昔单抗(R)三药方案(PBR)相对于标准剂量苯达莫司汀和利妥昔单抗二药方案(BR)的疗效和安全性。

该研究的II期部分共入组了80例既往已过度预治疗的R/R DLBCL患者,这些患者不具备造血干细胞移植资格。数据显示,与BR二药方案相比,PBR三药方案显著延长了总生存期(中位OS:12.4个月 vs 4.7个月,HR=0.42,95%CI:0.24-0.75;探索性终点)。此外,与BR二药方案相比,PBR三药方案还显著提高了完全缓解率(CR:40% vs 18%,主要终点)、将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显著降低66%(中位PFS:7.6个月 vs 2.0个月,HR=0.34,95%CI:0.20-0.57)、显著延长缓解持续时间(中位DOR:10.3个月 vs 4.1个月,HR=0.44)。

入组研究的R/R DLBCL患者先前接受治疗的中位数为2(PBR方案组范围:1-7;BR方案组范围:1-5)。亚组分析显示,与BR二药方案相比,PBR三药方案无论是作为二线、三线及多线治疗,均可使R/R DLBCL患者获得生存受益。

安全性方面,最常见的3-4级不良事件为感染和血细胞减少。与BR二药相比,PBR三药方案3-4级血细胞减少发生率更高。不过,2组之间的感染率和输注率相似。

DLBCL是最常见的非霍奇金淋巴瘤(NHL),约占NHL病例的三分之一。DLBCL是一种侵袭性(快速增殖)的NHL类型,多达40%的患者会复发,预后很差。据估计,在美国,2019年将增加超过2.2万例DLBCL新病例。

如果获批,PBR三药方案将为R/R DLBCL患者群体带来一种显著延长生存期的重要新治疗选择。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

首创CD79b靶向疗法优先审查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受理抗体药物偶联物(ADC)polatuzumab vedotin的生物制品许可申请(BLA)并授……详细>>

治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新药获批

近日,欧洲药品管理局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推荐批准抗体药物偶联物Polivy(polatuzumab vedotin-piiq),联合苯达莫……详细>>

首创干细胞疗法抗炎药Cx601获孤儿药认定

比利时生物制药公司Tigenix与合作伙伴武田(Takeda)近日宣布,其首创抗炎药Cx601获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授予孤儿药……详细>>

强生向FDA申请靶向抗癌药Darzalex扩大适应症

美国医药巨头强生(JNJ)旗下杨森生物科技公司近日宣布,已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提交了靶向抗癌药Darzalex(daratu……详细>>

布洛芬长期高剂量使用的情况将受审查

鉴于越来越多的布洛芬高剂量或长期使用情况出现,欧洲药品监督管理局(EMA)最近提出了要审查长期使用高剂量布洛芬药物情况。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