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解热镇痛药对关节炎有效么?

2019-02-19 08:53:26      家庭医生在线

解热镇痛药在治疗痛风性关节炎中的作用与秋水仙碱一样,但由于秋水仙碱存在不良反应,使很多患者更愿意选择解热镇痛药。其主要抗炎作用表现为缓解红、肿、热、痛等炎性症状,改善某些肌肉、骨骼、关节的功能,有效防止水肿、细胞渗出、疼痛。解热镇痛药的作用机制是抑制花生四烯酸代谢中环氧化酶的活性,进而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达到抗炎镇痛的目的。

痛风急性发作期的抗炎药物治疗主要应用解热镇痛药消除炎症、缓解疼痛。吲哚美辛、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安乃近、布洛芬等药物中,疗效较好的是吲哚美辛,其次是布洛芬。阿司匹林可抑制肾排泄尿酸,因此不宜多用。上述的解热镇痛药对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或多或少有一些效果,但不能作为主药,可作为辅助药物使用。

解热镇痛药的不良反应以胃肠道反应最常见,轻者只是腹痛、恶心、呕吐,严重者可引起胃、十二指肠溃疡甚至并发消化道出血。因此,应尽可能选择肠溶制剂、缓释制剂、控释制剂,以减少直接和间接的胃肠刺激。如果原来患有胃肠道疾病,应同时加用胃黏膜保护药,如奥美拉唑、雷尼替丁或米索前列醇等。

一般来说,短期内应用治疗剂量的解热镇痛药是不会引起肾病变的,但如果长期大剂量使用则可导致慢性间质性肾炎,至慢性肾功能不全,因此一旦炎症消退、疼痛缓解即应停药。如果患者年龄较大,有肾功能不佳或同时合并有充血性心力衰竭、肝硬化等疾病,应更加注意。此外,解热镇痛药还可以引起一过性转氨酶升高、过敏性皮疹、白细胞减少和头胀耳鸣等不良反应,因此,一旦开始用药,还需定期检查血尿常规和肝肾功能,尽早发现,尽早停药。注意绝不要将两种解热镇痛药合用或与皮质激素同时使用。

部分患者因使用解热镇痛药效果不佳而在急性发作的最初数小时内应用秋水仙碱治疗,有效率可达90%以上,该药被称为痛风的特效药,但是秋水仙碱的毒性较大,且治疗剂量与胃肠道不良反应的剂量接近,通常不作为急性发作的首选药物。另外,长期用秋水仙碱可引起骨髓抑制和肝肾损害,因此,治疗过程中应定期复查血常规、肝肾功能,一旦出现不良反应,立即停药。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性关节炎 解热镇痛药

解热镇痛药使用须合理

如何合理使用解热镇痛药,虽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至今临床上不合理使用现象仍然十分严重。药品分类管理之后,解热镇痛药被划入OTC(非处……详细>>

解热镇痛药勿乱服

日常生活中,碰到头痛脑热、关节肌肉疼痛大家都习惯吃些芬必得、去痛片等解热镇痛药。专家提醒,不是所有的疼痛都可以乱用止痛药。否则很可能掩盖……详细>>

安痛定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安痛定注射液每支(2ml)含氨基比林100mg、安替比林40mg、巴比妥18mg,作为解热镇痛药应用于临床。截止2003年第一季度,国家……详细>>

止痛药勿乱吃

  生活中,存在着不少的用药误区,对于解热镇痛类药物尤甚,其中大部分误区都是源自于没有认真阅读药物使用说明书。如一痛就吃、持续服用时间过……详细>>

风湿骨痛胶囊可用于风湿性关节炎

不同程度的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可以选择不同的药物进行治疗,风湿骨痛胶囊就是其中的一种治疗药物。但是面对疾病,预防胜于治疗,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