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治疗痛风药物有哪些?

2019-02-18 08:52:20      家庭医生在线

合理的药物治疗可使痛风患者免于病残,使已形成的痛风石发生溶解,尽快终止急性发作和预防急性关节炎复发,治疗尿酸盐在关节、肾等组织中沉积,预防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合并症。痛风的药物有哪些?

1、镇痛药

镇痛药主要用于控制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发作症状,消除关节局部疼痛、肿胀及炎症,同时兼有退热、改善全身不适的作用。这类药物主要有秋水仙碱、吲哚美辛(消炎痛)、保太松类、布洛芬类、吡罗昔康等。秋水仙碱片的不良反应较大目前只限于急性痛风发作期,部分患者在服用本品时还会出现呕吐、腹泻等反应,此时应停药或减量。吲哚美辛(消炎痛)具有轻度的排尿酸作用,能消除痛风发作时引起的疼痛。常用于痛风发作所引起的骨关节症。

2、降尿酸药

抑制尿酸合成药物:别嘌呤醇和非布索坦等。这种药即使肾脏已有损害的痛风患者仍可以使用。它主要抑制黄嘌呤氧化酶,阻止体内次黄嘌呤和黄嘌呤代谢为尿酸,从而减少尿酸的生成,可用于原发性、继发性和慢性痛风的治疗。本品不能控制痛风发作时的急性炎症,且必须在痛风的急性期消失后两周左右方可使用。急性期痛风不宜使用别嘌呤醇。

促进肾排泄尿酸的药物:日前常用的制剂有丙磺舒(羧苯磺胺)、苯溴马隆(苯溴酮、痛风利仙)和磺吡酮三种。其主要是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盐的重吸收,增加尿酸盐的排泄,降低血中尿酸盐的浓度,防止尿酸盐结晶的生成。

促进肠道排泄药:代表药为爱西特,它是一种极微粒化药用炭(活性炭),口服后可在肠道吸附尿酸、肌酐等物质,与大便一同排出体外。此药不被肠道吸收,常与别嘌吟醇合用于肾功能不全及肌酐、尿素氮降低的痛风患者。

3、糖皮质激素类药物

糖皮质激素类药物能抑制非感染性炎症,减轻关节的充血水肿,具有起效迅速等特点。但由于痛风患者停止使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后症状极易复发,故该类药物仅适合个别症状非常严重且反复发作或经上述药物治疗无效的痛风患者使用。目前临床上常用的糖皮质激素类药物主要有泼尼松、氢化可的松和泼尼松龙等。

4、碱性药物

碳酸氢钠等碱性药物可碱化尿液,使尿酸不易在尿中积聚而形成结晶。但不可长期大量地服用碱性药物否则易发生代谢性碱中毒。另外,有高血压的痛风患者可选择氯沙坦或氨氯地平,国内外研究已肯定了氯沙坦兼有降尿酸和降压作用。伴血脂异常的痛风患者可选择非诺贝特或阿托伐他汀。两者调脂的同时也降尿酸,前者适于以三酰甘油增高为主者,后者适于以胆固醇增高为主者。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尿酸药 镇痛药 痛风

痛风患者如何联合用药?

痛风治疗药物主要有痛风急性发作期用药(非甾体类抗炎、秋水仙碱、糖皮质激素)、抑制尿酸生成的药(别嘌醇、非布司他等)、促进尿酸排泄的药(苯……详细>>

痛风该吃什么药?

经过调查,痛风患者在世界各地区,各民族都有,且患病率存在差异,而在我国,患病率约为0.15%-0.67%,与以前数据比较,有明显的升高。……详细>>

痛风首选药秋水仙碱

身体长期处于疲劳过度的状态,容易导致痛风病的出现。对于痛风的急性发作,首要任务无疑是止痛,临床上常用秋水仙碱治疗痛风带来的疼痛。详细>>

秋水仙碱能治痛风吗?

痛风是内分泌代谢科常见病之一,主要是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障碍导致的以高尿酸血症为共同特点的一类疾病,临床上表现为特征性关节炎、……详细>>

特异性皮炎如何治疗?

特应性皮炎又称异位性皮炎、特应性湿疹、Besnier体质性痒疹或遗传过敏性湿疹。特应性皮炎的发病与遗传和环境因素密切相关,患者存在 Th……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