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使用抗生素要遵循的原则

2019-02-13 08:55:56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滥用抗生素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引起的社会危害也非常明显:最严重的问题是会引起细菌耐药,这将造成人类面对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所能选择的有效药物日益减少。抗生素容易引发各种不良反应,在国家公布的不良信息通报中,由抗生素引发的概率是药物中最高的。滥用抗生素还可能导致二重感染,使人体口腔、呼吸道、肠道等部位的正常寄生菌,变成乘虚而入的致病菌。

为了减轻抗生素带来的危害,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抗生素合理应用要遵循以下原则:

1、严格掌握适应证

诊断为细菌感染者才使用抗生素。这一方面固然需要专业的医护人员通过症状、体征以及一些专业的实验室和病原微生物检查来确定,但另一方面可以明确的几个基本常识是:病毒性感染的疾病、条件的预防性用药、无感染征象的发热都不是抗生素的应用指征。

2、根据药物敏感情况选择用药

有条件的尽量做病原学和药敏试验,条件不允许的凭经验选择可能对致病菌敏感的药物,避免长时间大剂量的应用广谱抗生素。能口服用药的尽量选择口服,最后才选择静脉用药。

3、按时服药、及时停药

严格按照医嘱在规定的时间内足量服用药物,私自减少用药次数或用药量非但不能有效发挥疗效,还会使致病菌易产生耐药性。感染引起的症状消失后,即可停止使用抗生素。但一些特别严重的感染也需在症状消失后,持续用药一段时间。

4、严格控制预防用抗生素的范围和方法

一般情况下不预防性使用抗生素,特别是广谱抗生素,如因手术要预防使用,也要严格遵循卫生部颁布的预防用抗生素的应用指导原则。避免长时间大剂量的应用广谱抗生素。

5、合理选择联用药物

联合应用抗菌药物必须有明确的指征,如因病情需要必须联用两种或以上抗生素以增强抗菌效果时,应该避免联用毒性反应有叠加、相互间疗效产生影响或同一类型的药物。比如青霉素类G与红霉素联用,疗效反而会降低。

6、尽量避免局部外用抗生素

因外用易引起耐药菌的产生,同时还可能导致变态反应。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感染 抗生素

抗生素使用误区:误把抗生素等同于消炎药

患者在日常使用抗生素治疗时应谨记“三不政策”。第一,不主动要求。如因普通感冒就医,不应主动要求医生开抗生素;第二,不迷信输液。抗生素的使……详细>>

抗生素被滥用的危害

抗生素,中国人习惯叫“消炎药”,作为家庭的最常备药,人们只要有点儿头痛发热,都会习惯性地吃上几片。抗生素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是最容易被“滥……详细>>

抗生素皮试小知识

详细>>

抗生素药物有哪些

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大家对抗生素的了解越来越多,从原来的滥用,到现在的坚决不用,似乎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其实抗生素没有那么可怕,……详细>>

如何慎用抗生素

在不必要的情况下,过量使用抗生素和开广谱药物可引发一系列问题。这样做不仅会促进抗药性感染不断扩大,使抗生素在对抗本该对抗的细菌时药效减少……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