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控制尿酸的药物有哪些?

2019-02-09 08:55:34      家庭医生在线

尿酸高是人体内嘌呤因代谢发生紊乱,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而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在发现尿酸高症状以后,首先应该详细了解自身具体症状,看看是否只有尿酸高而没有痛风病,是不是症状高尿酸血症等。然后通过控制尿酸的药物调节尿酸,如抑制尿酸合成药和促进尿酸排泄药等。

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

1、别嘌岭醇:主要适用于慢性原发性或继发性痛风的治疗,控制急性痛风发作时需要同时服用秋水仙碱或其他非甾体抗炎类药物,尤其是在治疗开始的几个月内,不仅如此还可以用于伴有或不伴有痛风症状的尿酸性肾病、反复发作性尿酸结石患者、预防白血病、淋巴瘤或其他肿癌在化疗或放疗后继发的组织内尿酸盐沉积、肾结石等治疗。

2、非布司他:主要适用于痛风患者高尿酸血症的长期治疗,不推荐用于无临床症状的高尿酸血症。通常起始剂量为40m,g每日1次,如果使用2周后血尿酸水平仍不低于6mg/dl,建议剂量增加至80mg,每日1次。

对于肾功能不全Ccr30-89ml/min的患者无需调整使用剂量。在服用非布司他初期,经常出现痛风发作频繁增加的情况,这是因为血尿酸浓度降低,导致组织中沉积的尿酸盐动员,为预防治疗初期的痛风发作,建议同时服用秋水仙碱或非甾体抗炎类药物,另外在使用非布司他期间如果出现痛风发作,通常无需中止非布司他治疗。但是对于正在接受硫唑嘌呤巯嘌呤治疗的患者应绝对禁用。

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

1、丙磺舒:主要适用于高尿酸血症伴慢性痛风性关节炎及痛风石患者。使用剂量通常为一次0.25g,每日2次,一周后可增加至0.5g,每日2次,原则上以最小有效剂量进行维持治疗,但是也可以根据临床表现以及血和尿尿酸水平调整药物使用剂量。

服用此药物时应保持摄入足量水分,每天2500m左右即可,以便防止形成肾结石,必要时可以同时服用碱化尿液的药物,在使用期间应该定期检测血和尿PH值、肝肾功能及血尿酸和尿尿酸水平等指标。

2、苯溴马隆:主要适用于原发性和继发性的高尿酸血症,痛风性关节炎间歇期及痛风结节肿等。长期使用对肾脏没有显著影响,可用于Ccr>20ml/min的肾功能不全患者,对于Ccr>60ml/min的患者也无需减量使用,每日50-100mg即可,但是Ccr>20ml/min的患者应禁用。

3、非布索坦:该药物对于氧化型和还原型的XOR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与别嘌醇相比其降低尿酸的作用更强大、持久,可用于治疗痛风的慢性高尿酸血症,不仅如此作为非嘌呤类的XOR抑制剂,其具有更好的安全性。

(责任编辑:沈丽娜 )

控制尿酸的药物有哪些?

尿酸高是人体内嘌呤因代谢发生紊乱,致使血液中尿酸增多而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在发现尿酸高症状以后,首先应该详细了解自身具体症状,看看是否……详细>>

治疗痛风药物有哪些?

合理的药物治疗可使痛风患者免于病残,使已形成的痛风石发生溶解,尽快终止急性发作和预防急性关节炎复发,治疗尿酸盐在关节、肾等组织中沉积,预……详细>>

打玻尿酸有什么作用

“重塑美丽”这是大家给予近几年来火得厉害的美容注射产品玻尿酸最高的评价。以下就是玻尿酸的四大功效。详细>>

抑酸药适用于所有胃病吗?

胃病,是许多与胃相关疾病的统称,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胃酸过多是胃肠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如果胃酸……详细>>

糖尿病丙酮酸病的症状具体是什么

患上糖尿病是一件很苦恼的事情,它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身心及身体健康,患上糖尿病要及时就医不要使病情恶化在去就医,相信患者一定关心有关糖尿病……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