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利多卡因过敏怎么办?

2019-02-09 08:50:06      家庭医生在线

利多卡因是局部麻醉及抗心律失常药,它是可卡因的一种衍生物,但没有可卡因产生幻觉和上瘾的成分。利多卡因是非常好的局部麻醉剂,一般施用一到三分钟后即生效,效果维持一到三小时。也用于治疗口腔溃疡

有少数人对利多卡因有过敏反应。利多卡因引起的过敏反应实属罕见,发生率只占其不良反应的2%,却不得要引起注意。因其为酰胺类局麻药,非蛋白类物质,本身不能致敏,但有时可作为一种半抗原,同蛋白质或多糖结合形成抗原致过敏反应。利多卡因的过敏表现类似中毒反应,但发作更为急剧,并伴有过敏样体征,可以速发也可缓慢发作,主要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方面的症状及呼吸停止。

如何判断利多卡因过敏?

1、出现由喉头和支气管水肿及痉挛引起的呼吸道症状: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窒息、紫疳;

2、出现循环系统症状:面色苍白,出冷汗,脉搏细弱,血压下降

3、出现神智丧失,大小便失禁,晕倒,昏迷应考虑过敏性休克的发生。

利多卡因过敏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利多卡因中枢神经系统毒性反应严重,利多卡因心血管毒性浓度与中枢神经毒性浓度之间存在较宽的幅度,心脏的毒性多发生在中枢神经毒性之后,因此不容忽视。利多卡因的全身不良反应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旦发生应及时抢救,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过敏性休克者必须立即就地抢救,病情恢复后再留观。

2、对惊厥病人同时出现低血压及呼吸停止者任何巴比妥类不宜应用或慎用,这类病人可用安定。

3、对中枢神经系统毒性反应,病人出现呼吸停止或呼吸抑制应做辅助呼吸,如呼吸不恢复应做气管内插管,改善通气,纠正吸氧。

4、血管性水肿病人发生声门水肿,经抢救不能缓解并出现严重窒息时必须立即做气管切开。

如何预防利多卡因过敏?

1、用药前了解有无药的过敏史,身体是否有器质性病变。利多卡因目前还没有要求作皮试,个别对一般常用药有过敏史病人也要作皮试。

2、防止利多卡因局麻时注入血管内,必须细心抽吸有无回血,文献报道少量的利多卡因误注入静脉,有引起心搏骤停的危险。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局部麻醉剂 过敏 利多卡因

利多卡因氯已定气雾剂

【生产厂商】广东同德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利多卡因十大适应症

利多卡常常用于临床局部麻醉,上世纪作为心脏并发症首选药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随着医学科技的发展,利多卡因被发现在其他很多方面也有显著的功效……详细>>

林可霉素利多卡因凝胶可以有效祛痘吗

林可霉素利多卡因凝胶是一种皮肤科用药类非处方药药品,复方制剂。该药品含有的盐酸林可霉素(洁霉素)为抗生素,抗菌谱与红霉素相似,主要对革兰……详细>>

利多卡因氯己定气雾剂用药注意事项

利多卡因氯己定气雾剂为皮肤科用药类非处方药药品,主要用于用于一般割伤、擦伤、软组织损伤、蚊虫叮咬、热痱瘙痒、灼伤、晒伤等。利多卡因氯己定……详细>>

林可霉素利多卡因凝胶使用的注意事项

林可霉素利多卡因凝胶是一种皮肤科用药类非处方药药品,复方制剂。该药品含有的盐酸林可霉素(洁霉素)为抗生素,抗菌谱与红霉素相似,主要对革兰……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