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丝裂霉素有这些不良反应

2019-02-03 08:45:32      家庭医生在线

丝裂霉素是一种抗生素类化疗药,主要用于治疗消化道癌,如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结直肠癌。也用于治疗肺癌、乳腺癌、卵巢癌、膀胱癌及癌性腔内积液。

丝裂霉素与某些药存在相互作用,有的是促进作用,有的会造成损害。

1、谷胱甘肽能够减轻丝裂霉素C不良反应。

2、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6与丝裂霉素C同时静脉给药,可使丝裂霉素C疗效显著下降。

3、他莫昔芬可引起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而丝裂霉素C可致血管内皮损害,两药联用可导致贫血、血小板减少症、溶血尿毒症综合征

4、长春碱类可增加丝裂霉素C肺毒性,导致严重支气管痉挛。

5、吡葡亚硝脲(氯脲菌素)与丝裂霉素C联用通过协同或相加作用造成肺损害。

6、多柔比星与丝裂霉素联用,增加心脏毒性。建议多柔比星的总量低于450mg/m2。

7、疲苗使用丝裂霉素C时接种活病毒疫苗,将增加活疫苗感染的风险。接受免疫抑制化疗的患者不能接种活疫苗。缓解期白血病患者,至少要停止化疗3个月,才允许接种活疫苗。

丝裂霉素有什么不良反应?

1、血液系统:骨髓抑制为本品最严重的不良反应,可致白细胞及血小板减少。白细胞减少常于用药后28-42d出现,一般在停药后42~56d恢复。部分患者有出血倾向且恢复缓慢。

2、消化道:可出现食欲缺乏、恶心、呕吐、腹泻,一般较轻微,常发生于给药后1~2h,呕吐可于3~4h内停止,但恶心可持续2~3d。

3、心血管系统:心肌损害较少见。本品可引起静脉闭塞性疾病,如肝脏中心静脉及肝小叶静脉闭塞,导致黄疸、肝大、腹水及肝性脑病

4、泌尿生殖系统:长期应用本品可抑制卵巢及睾丸功能,造成闭经或精子缺乏。不可逆的肾损害较少见。膀胱内灌注治疗膀胱癌时,可刺激膀胱及尿道,偶致局部损害,引起膀胱炎和血

此外尚有报道可致肾小管坏死或溶血性尿毒症。

5、呼吸系统:间质性肺炎、肺纤维化较少见。

6、皮肤毛发:个别患者有脱发。尚可见皮肤红斑、皮肤瘙痒或蚁走感,手掌及足底出现发泡性皮肤糜烂。

7、发热、乏力、肌痛、头痛、眩晕、嗜睡等。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 胃癌 食管癌 丝裂霉素

珍香胶囊有什么不良反应?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食管癌典型的症状为进行性咽下困难,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食物,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珍香胶囊对毒热蕴……详细>>

服用甲砜霉素胶囊有不良反应吗?

甲砜霉素胶囊为胶囊剂,甲砜霉素是氯霉素的同类物,抗菌谱和抗菌作用与氯霉素相仿,具广谱抗微生物作用,包括需氧革兰阴性菌及革兰阳性菌、厌氧菌……详细>>

氯霉素眼药水不良反应多

氯霉素滴眼液可治疗由多种细菌感染所致眼部炎症,如沙眼、结膜炎、角膜炎、眼睑缘炎等。氯霉素滴眼液价格不贵,所以不少人眼睛一出现发炎、红肿,……详细>>

乙酰螺旋霉素片不良反应有哪些?

乙酰螺旋霉素片不良反应有哪些?乙酰螺旋霉素片不良反应:病人对乙酰螺旋霉素片耐受性良好,不良反应主要为腹痛、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常发生……详细>>

庆大霉素普鲁卡因胶囊可引起哪些不良反应

是药三分毒,正确使用药物能治疗疾病,若使用不恰当则可能引药物的不良反应甚至是毒副作用。使用庆大霉素普鲁卡因胶囊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