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急性心梗后需服用哪些药?

2019-01-15 08:55:51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心梗是指冠状动脉急性闭塞,血流中断,所引起的局部心肌的缺血性坏死,临床表现可有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克、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并有血清心肌酶增高以及心电图的改变。急性心梗后需要长期服用药物坚持治疗,后期主要服用药物有抗血小板聚集药物、降胆固醇药物、β受体阻滞剂和ACE|ARB类药物。

1、抗血小板聚集药物

此类药物是用来预防血栓形成。冠心病急性心梗就是由冠脉内形成血栓堵死冠脉血管造成的。长期应用此药的目的就是预防再次血栓形成。代表药物有肠溶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替格瑞洛。目前大多数指南均建议急性心梗后阿司匹林联用氯吡格雷或联用替格瑞洛1年,然后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不论是否植入冠脉支架。

2、降低胆固醇药物

此类药物用来降低胆固醇。胆固醇含量增高易于引起冠状动脉狭窄,狭窄加重进一步就会引起血管闭塞,进而血栓形成就发生心梗。所以此类药物主要是从冠心病发病的根源上来治疗。代表药物是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冠心病患者即便胆固醇不高,也要服用此类药物。

3、β受体阻滞剂

此类药物的药理作用是通过减慢心率来降低心肌耗、抗心律失常、改善心梗后心室重构改善心功能。急性前壁心梗患者建议尽早应用,因为前壁心梗急性期易于发生室早、室速、乃至室颤,此药是预防和治疗此情况效果最佳的选择。急性下壁心梗急性期易于发生缓慢心律失常,但等患者缓慢心律失常恢复或没有发生缓慢心律失常心律已稳定,也要尽早应用此类药物。

4、ACEIorARB

ACEI类药物的中文名是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研究已明确表明此类药有助于改善心肌重构、减少病死率和心衰。ACE类的药物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此类药常见副作用是干咳,当应用此类发生干咳,退而求其次,选用ACE的替代药ARB(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ARB的药理作用与ACEI类似。患者心梗后应用此类药,主要作用是改善心梗预后,即使血压不高也要应用。

心梗后要长期服用此四类药物,如若一个心梗患者发病后经过再灌注治疗,完全血运重建,没有心梗后并发症,可控的冠心病危验因素已控制,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经过这四类药三年的规范化治疗,三年内心血管事件,才可以尝试停药。达不到这标准的话就需要终身服药。

(责任编辑:沈丽娜 )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哪些药物会引起人体过敏?不要乱吃这4种药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就需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有很多种药物,副作用都是比较明显的,有……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JAMA 报道钙通道阻滞剂与克拉霉素可能发生药物相互作用引起急性肾损伤

2013年12月18日,《美国医学会杂志》(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详细>>

不宜用热水送服的那些药

“感冒了,就着热水服药,发一身汗,病就好了。”狠多老人家如是说。实际这并不是正确的。若是风热感冒,口干咽痛,就着热水服用清热解毒类药物,……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