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与硫糖铝联用有何禁忌?

2019-01-11 08:55:55      家庭医生在线

硫糖铝为蔗糖硫酸酯的碱式铝盐,是一种胃黏膜保护剂,具有保护溃疡面,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硫糖铝在酸性环境下,可离解为带负电荷的八硫酸蔗糖,并聚合不溶性胶体,保护胃黏膜;能与溃疡或炎症处的带正电荷的渗出蛋白质结合,在溃疡面或炎症处形成一层薄膜,保护溃疡或炎症黏膜抵御胃酸的侵袭,促进溃疡愈合。硫糖铝还能吸附唾液中的表皮生长因子,并将其浓聚于溃疡处,促进溃疡愈合;也能刺激内源性前列腺素E的合成,刺激表面上皮分泌碳酸氢根,从而起到细胞保护作用。常用来治疗消化性溃疡和反流性食管炎。

硫糖铝与其他药物联用会存在一定互相反应。

1、硫糖铝可降低口服抗凝药(如华法林)、地高辛、喹诺类药物(如环丙沙星、洛美沙星、诺氟沙星、司帕沙星)、苯妥英钠、布洛芬、吲哚美辛、氨茶碱、甲状腺素等药物的消化道吸收,硫糖铝与这些药物必须同时服用时,与这些药物的服药时间宜间隔2小时以上。

2、硫糖铝可影响四环素的胃肠道吸收,其机制可能与四环素和铝离子形成相对不溶的鳌合物有关。故应避免同时应用。如必须合用,应至少在服用四环素2小时后给予硫糖铝,应避免在服用四环素前给予硫糖铝。

3、硫糖铝可明显影响阿米替林的吸收,但确切机制还不清楚。如需两药合用,应尽量延长两药间隔时间,并注意监测阿米替林的疗效,必要时增加阿米替林的剂量。

4、硫糖铝与多酶片合用时,两者疗效均降低。这是因为,一方面多酶片中含有胃蛋白酶、胰酶和淀粉酶,本药可与胃蛋白酶络合,降低多酶片的疗效;另一方面,多酶片的药理作用与本药相拮抗,所含消化酶特别是胃蛋白酶可影响溃场愈合,故两者不宜合用。

5、制酸药可干扰硫糖铝的药理作用,硫糖铝也可减少西咪替丁的吸收,通常不主张硫糖铝和西咪替丁合用。但临床为缓解溃疡疼痛也可合并应用制酸药,后者须在服用本药前半小时或1小时后给子。

6、硫糖铝在酸性环境中起保护胃、十二指肠黏膜作用,故不宜与碱性药合用。

7、抗胆碱药可缓解硫糖铝所致的便秘和胃部不适等不良反应。

8、硫糖铝可干扰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维生素K)的吸收。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反流性食管炎 消化性溃疡 硫糖铝

消化性溃疡有何用药技巧?

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其具有病程长、并发症多、容易复发的特点。但是只要患者按照医嘱服药,并掌握好用药原则,树立战……详细>>

与硫糖铝联用有何禁忌?

硫糖铝为蔗糖硫酸酯的碱式铝盐,是一种胃黏膜保护剂,具有保护溃疡面,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硫糖铝在酸性环境下,可离解为带负电荷的八硫酸蔗糖,……详细>>

促胃动力药有哪些分类?

胃动力低下时,胃内容物排空延迟,可引起许多胃肠疾病,表现为恶心、呕吐、胃灼热、餐后不适及消化不良等,并可引起胃食管反流,导致食管溃疡。促……详细>>

硫糖铝咀嚼片可以治疗胃溃疡吗

胃溃疡是一种常见的胃部疾病,跟胃痛、胃出血等等都是比较常见的同时对人体健康伤害比较大的疾病。胃溃疡的发生很多因素有关,可能是细菌感染引起……详细>>

铝碳酸镁对胃有什么作用?

铝碳酸镁片是常见的消化系统药物,可以用于多种胃病。不少人知道其可中和胃酸,但实际上铝碳酸镁的作用并不仅限于此。铝碳酸镁对胃可以起到什么作……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