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消化性溃疡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溃疡吻合口溃疡胃十二指肠溃疡妊娠合并消化性溃疡卓-艾综合征

质子泵抑制剂有什么特点?

2019-01-11 08:55:49      家庭医生在线

质子泵抑制药是继H2受体阻断药后的一类重要的抑制胃酸分泌药,也是目前抑制胃酸分泌作用最强的一类药物。目前临床常见的本类药物有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雷贝拉唑和艾司奥美拉唑等。

临床上质子泵抑制剂可以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性疾病、卓艾综合征以及上消化道出血,现已成为胃酸分泌异常及相关疾病的一线药物。与阿莫西林、克拉霉素等药物联用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该类药物作用于胃酸分泌的最后一个环节,因此无论是否存在其他刺激胃酸分泌的因素,本类药物均可以有效抑制胃酸的分泌。相对于其它药物,质子泵抑制剂有它独特的优点:

1、抑酸作用强:质子泵抑制药通过抑制H+、K+-ATP酶的最后通路来抑制胃酸分泌,能最大限度地抑制胃酸分泌,使胃酸分泌几乎为0,且对基础胃酸和刺激性胃酸的分泌均有强烈的抑制作用。

2、作用快:不同的质子泵抑制药起效时间不一样,一般口服后,经小肠吸收,0.5~1小时内起效,0.5~3.5小时药效浓度达峰值,作用持续24小时以上。

3、抑酸持久:药物已被浓缩于泌酸细胞中,作用于酸分泌的最后阶段,抑制了质子泵以氢离子换钾离子的功能,且不受任何刺激物的影响。本药对质子泵的抑制作用具有不可逆性,只有待新的质子泵形成后,才能恢复其泌酸作用。而新生成的H+、K+-ATP酶药需24小时,这样质子泵抑制药就能长时间抑制胃酸分泌了。

4、血药浓度低,不良反应少:质子泵抑制药与血浆蛋白的结合率约为95%,一般是一次性分布于壁细胞中,而血药浓度很低,其他组织和器官的药物浓度也较低,药物的血浆半衰期仅为0.5-1.5小时,这样因药物产生的不良反应相对较少。

要注意的是,质子泵抑制药对妊娠期妇女及儿童的安全性尚未确立,妊娠及哺乳期妇女、儿童不宜使用;另外,质子泵抑制药可能掩盖胃癌症状,对疑有恶性肿瘤伴发胃溃疡者,必须排除恶性病变后再用,以免误诊。对有药物过敏史者及高龄者慎用。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严重肝功能损害者应减少剂量并定期测定肝酶谱的变化,并限定日剂量,也不推荐用于长期维持治疗。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兰索拉唑 奥美拉唑 抑制胃酸分泌药

质子泵抑制剂有什么特点?

质子泵抑制药是继H2受体阻断药后的一类重要的抑制胃酸分泌药,也是目前抑制胃酸分泌作用最强的一类药物。目前临床常见的本类药物有奥美拉唑,兰……详细>>

兰索拉唑片能够有效的治疗胃溃疡吗

胃溃疡的发生主要与胃十二指肠黏膜的损害因素和黏膜自身防御修复因素之间失平衡有关。幽门螺杆菌(H。 pylori)感染、非甾体抗炎药(NS……详细>>

使用泮托拉唑钠应注意什么

由于现代人生活节奏快,饮食不规律,再加上饮食不健康,喜欢吃些油炸酸辣等食品,这些都是导致人们胃病高发的重要因素,早期胃病如果不及时治疗,……详细>>

奥美拉唑肠溶片注意事项有什么

奥美拉唑肠溶片是临床上治疗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应激性溃疡等疾病的常用药物之一,那么,服用奥美拉唑肠溶片注意事项有什么,如何避免出现不良……详细>>

泮托拉唑钠在用药时需要注意什么

十二指肠溃疡与胃酸分泌异常、幽门螺杆菌(H.pylori)感染、非甾体抗炎药(NSAID)、生活及饮食不规律、工作及外界压力、吸烟、饮酒……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