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低钙血症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钙剂选择前首先要了解钙剂

2018-12-29 08:55:14      家庭医生在线

钙剂通常把以钙元素的生理生化功能及药理学作用为基础、以钙盐为主要成分的制剂称为钙剂。补充钙剂的产品种类繁多,不同钙剂在含量、使用方法、适应人群、不良反应上都各不相同。钙剂有哪些种类?

1、氯化钙、葡萄糖酸钙和乳酸钙:这3种钙剂是传统的补钙药。它们有效钙含量低,临床上多用其注射剂,以治疗急性低钙血症和某些过敏性疾病。

2、活性钙:其主要成分是氧化钙和氢氧化钙。这两种钙剂的钙含量虽然很高,但由于其水溶性差、碱性极强,对胃肠道有一定的刺激性,一般人难以接受,此外其“价格钙量比”明显偏高。

3、盖天力:是以富含钙质的天然物质为原料,经特殊方法制成的活性钙制剂。其不良反应较少、价格适宜,曾一度广泛应用。但因其钙含量低,每片含元素钙仅25mg,需大量服用才达到所需的补钙量。

4、醋酸钙:是一种高效的离子型钙剂。因其水溶性好,可离解成离子钙和醋酸根,而易为人体所利用。

5、碳酸钙:本来作为抗酸剂用来治疗胃酸过多。近年来发现,碳酸钙含钙量高,国内外已将其作为主要的口服补钙剂推荐使用。目前主要的碳酸钙品种有:钙尔奇D、凯思立D和逸得乐。这3种钙剂每片含钙量为500-600mg,都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D,价格亦不相上下,每天仅服1~2片即可。然而,碳酸钙毕竟溶解度偏小、可中和胃酸,容易引起噯气、便秘等不适,对于胃酸缺乏者不适宜服用。

6、枸橼酸钙(司特立):其含钙量每片约105mg,虽比碳酸钙制剂低、但明显高于葡萄糖酸钙、乳酸钙和盖天力;且其溶解度明显高于葡萄糖酸钙、乳酸钙、磷酸钙和碳酸钙。司特立的吸收不依赖胃酸,因此无碳酸钙常见的噯气和胃不适感,特别适用于胃酸分泌不足的老年人。选用时可每次2片,3/d。

7、氨基酸螯合钙(乐力):是以钙为主,兼有磷、镁、锌、铜、锰等9种元素通过配位键与氨基酸形成的螯合物,并辅以维生素D。乐力pH接近中性,具有溶解度高、吸收率高的特点。尽管每粒含元素钙仅275mg,但因其高生物利用率和无明显毒副作用,而为人们所喜用,唯价格略贵。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噯气 钙剂

钙剂选择前首先要了解钙剂

钙剂通常把以钙元素的生理生化功能及药理学作用为基础、以钙盐为主要成分的制剂称为钙剂。补充钙剂的产品种类繁多,不同钙剂在含量、使用方法、适……详细>>

如何才能科学补钙剂呢

钙是骨骼的主要构成成分,当饮食摄入量不能达到推荐的水平时,就需要额外补充钙制剂。钙制剂不仅可以预防骨质疏松,更是治疗骨质疏松的基础用药。……详细>>

高血压病人服钙拮抗剂类降压药需服钙剂

本文导读:选择降压药物种类时,宜首选钙拮抗剂,以免因补钙导致细胞内钙离子增多,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增高。临床上常用的钙拮抗剂有络活喜、兰迪……详细>>

头孢曲松钠和钙剂同服可引起结石?

头孢曲松钠是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能抵抗革兰氏阳性菌及革兰氏阴性菌,因此临床上常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的下呼吸道感染、尿路、胆道感染,以及……详细>>

老年人补钙选哪种钙剂

导读:老年人在购买补钙药时一定要弄清药品的成分。一般来说,乳酸钙和葡萄糖酸钙属于有机酸钙。而碳酸钙、磷酸钙、氯化钙等都属于无机酸钙。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