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胰岛素与其他药物同用要注意什么?

2018-12-27 08:54:49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治疗很少使用单一药物、几乎都是少则2~3种,多则6~7种同时应用。我们都知道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同时应用时,会发生药效改变。有些改变是促进作用的,可以减轻某些药物副作用或增加疗效。有些药物合用会促使药毒性增强,会使病情越来越严重。

胰岛素与其他处方药同时应用时,要根据药物间相互作用,及时调整用法用量,避免不良反应,增强药物效果。

1、糖皮质激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胰高血糖素,雌激素,口服避孕药、肾上腺素、苯妥英钠、噻嗪类利尿剂、甲状腺素等可不同程度地升高血糖浓度,同用时应调整这些药或胰岛素的剂量。

2、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有协同降血糖作用。

3、抗凝药(如华法林)、水杨酸盐、磺胺类药及抗肿瘤药甲氨蝶呤等可与胰岛素竞争和血浆蛋白的结合,从而使血液中游离胰岛素水平增高。非甾体消炎镇痛药可增强胰岛素降血糖作用。

4、β受体阻滞剂如普萘洛尔可阻止肾上腺素升高血糖的反应,干扰机体调节血糖功能,与胰岛素同用可增加低血糖的危险,而且可掩盖低血糖的症状,延长低血糖时间。合用时应注意调整胰岛素剂量。

5、中等量至大量的酒精可增强胰岛素降低血糖作用,可引起严重、持续的低血糖,在空腹或肝糖原贮备较少的情况下更易发生。

6、氯喹、奎尼丁、奎宁等可延缓胰岛素的降解,使血中胰岛素浓度升高从而加强其降血糖作用。

7、某些钙通道阻滞剂(如硝苯地平、可乐定、丹那唑、二氮嗪、生长激素、肝素、H2受体拮抗剂、大麻、吗啡、尼古丁、磺吡酮等可改变糖代谢,使血糖升高,因此胰岛素同上述药物合用时应监测血糖并适当加量。

8、血管紧张素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溴隐亭、氯贝丁酯(氯贝特)、酮康唑、锂、甲苯咪唑维生素B6、茶碱等可通过不同方式直接或间接致血糖降低,胰岛素与上述药物合用时应适当减量。

9、奥曲肽可抑制生长激素、胰高血糖素及胰岛素的分泌,并使胃排空延迟及胃肠道蠕动减缓,引起食物吸收延迟,从而降低餐后高血糖,在开始用奥曲肽时,胰岛素应适当减量,以后在根据血糖调整。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糖皮质激素的作用

糖皮质激素是一种常见的治疗肾综的方法之一。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糖皮质激素治疗肾综有哪些副作用呢?详细>>

发热应不应该用糖皮质激素?

在临床应用上,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应用广泛,可外用,可内服;可注射,可口服;有退热的效果,也可以治疗过敏性疾病。但是,在使用糖皮质激素药物治……详细>>

类风湿常用的药物有哪些?

类风湿是一种侵犯多关节、容易导致关节破坏畸形的慢性炎症性疾病。类风湿关节炎仍旧病因不明,但其发病与很多因素有关,其中包括遗传因素、感染因……详细>>

痛风该吃什么药?

经过调查,痛风患者在世界各地区,各民族都有,且患病率存在差异,而在我国,患病率约为0.15%-0.67%,与以前数据比较,有明显的升高。……详细>>

治疗痛风药物有哪些?

合理的药物治疗可使痛风患者免于病残,使已形成的痛风石发生溶解,尽快终止急性发作和预防急性关节炎复发,治疗尿酸盐在关节、肾等组织中沉积,预……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