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双磷酸盐的特点是什么?

2018-12-19 08:57:14      家庭医生在线

双膦酸盐是用于各类骨疾患及钙代谢性疾病的一类新药物。能特异的与骨质中的羟膦灰石结合,抑制破骨细胞活性,从而抑制骨质吸收。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变形性骨炎,恶性肿瘤骨转移引起的高钙血症和骨痛症等。特别是“以骨量减少和骨结构破坏为特征而导致骨脆性和骨折率增加”的骨质疏松症。

研究表明,阿仑膦酸盐可明显提高腰椎和髋部骨密度,显著降低这些部位发生骨折的危险,有极少数病人服用后发生药物反流或食管溃疡,因此,为尽快将药物送至胃部,降低对食管的刺激,应在早晨空腹时以200m1清水送服;用药后30min内不能进食,以免影响药物吸收;30min内不能平卧,以兔增加食管不良事件。因此,有食管炎、活动性溃疡,以及长期卧床的患者慎用;肾功能不好者禁用。

双膦酸盐在骨中与羟基磷灰石有很强的亲和力,能进入骨基质羟磷灰石晶体中。双膦酸盐能直接改变骨细胞的形态学,从而抑制骨功能;与骨质理化结合,直接干扰骨细胞;直接促使成骨细胞的细胞因子产生;诱导破骨细胞凋亡。目前研究较多的双膦酸盐化合物是阿仑膦酸盐、依替膦酸盐、利塞膦酸盐、伊拜膦酸盐。

1、福善美(阿仑膦酸盐):是双膦酸盐类的代表药物,它可阻断破骨细胞启动破骨过程,阻止骨骼中钙盐逸出,因而对骨质疏松有治疗作用。该药强调空腹单独服用,用药1h后再进食。同时由于双膦酸盐对食管有较强的刺激作用,药物口服利用度不好,故需空腹用200ml白开水送服,用药1h后再进食,患者服药后应保持0.5h以上的坐位或立位,已有食管炎或消化性溃疡的患者应避免选用。

2、伊拜膦酸钠:第3代双膦酸盐类药物,是唯一既可静脉注射又可口服的双膦酸盐类药物,给药间隔长,有每月1次或每季1次剂型,患者要按医嘱建议选择使用。

3、唑来膦酸:第3代双磷酸类药物,可抑制破骨细胞,调节骨吸收,降低血清钙水平,不仅用于恶性高钙血症的治疗,并有望成为治疗骨质疏松的新一类高效药物。

4、帕米膦酸二钠:可降低骨转换,抑制骨吸收,临床上常被用于治疗一些骨吸收亢进的疾病,如绝经后骨质疏松等。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钙代谢性疾病 阿仑膦酸盐 骨质疏松症

双磷酸盐可降低女性子宫内膜癌的风险

服用强健骨骼药物的女性可能会看到一个令人惊讶的结果:一种癌症的风险变低了。一项新的研究发现,摄入二膦酸盐的女性患子宫内膜癌的几率降低了……详细>>

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有什么特点?

赖氨酸磷酸氢钙颗粒是在临床上以及生活中都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药物,主要是用作钙制剂的补充,常用于儿童、孕妇、老人等特殊人群的使用,赖氨酸磷……详细>>

欧盟警示含磷酸盐滴眼液与角膜钙化的相关风险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已完成关于磷酸盐缓冲液在滴眼液中的应用以及是否会导致角膜钙化的评估。EMA人用药品委员会(CHMP)认为含磷酸盐……详细>>

为何双磷酸盐类药物可导致骨坏死

近日媒体报道的福善美事件并非首次。其实,早在2006年4月美国媒体《洛杉矶时报》就有报道,称美国国内医疗机构发现,自2001年以来,美……详细>>

赖氨酸磷酸氢钙片能够用于老年骨质疏松症吗

钙剂在骨质疏松症治疗中的地位目前虽有争论, 但一般认为适当补充钙剂可缓解患者疼痛、促进正钙平衡, 但由于普通钙剂在肠道吸收很差, 必须有……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