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外在因素所致心跳骤停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心脏骤停心脏性猝死心脏骤停后综合征复苏后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心脏震击猝死综合征

急诊哪种情况会用到肾上腺素?

2018-12-14 08:55:50      家庭医生在线

肾上腺素会使心脏收缩力上升,使心脏、肝、和筋骨的血管扩张和皮肤、粘膜的血管收缩,是拯救濒死的人或动物的必备品。在急诊中经常用到,每个急救箱、每个救护车都会备有,但也不是什么情况都会用到。哪些情况下会用到肾上腺素呢?

心跳骤停——快速静脉推注

若患者患者出现:拍打和呼叫的时候患者没有任何反应,没有呼吸或只有瀕死样的叹气样呼吸,十秒钟之内不能够确定患者有颈动脉搏动等情况时,可以判断患者发生了心跳骤停,需要注射肾上腺素。心跳骤停患者使用肾上腺素,可以通过兴奋Q受体,提高舒张压和冠脉灌注压,可以提高心肌有效的灌注,从而可以提高心跳骤停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过敏性休克——肌注肾上腺素

过敏性休克一般发生在接触过敏原之后,短期内出现: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等表现,如果不争分夺秒的抢救,患者会很快死亡。过敏性休克的时候,肾上腺素作为α受体激动剂,它可以逆转外周血管舒张(提升血压),减轻水肿(比如致命的喉头水肿)。其β受体活性扩张支气管气道,增加心肌收缩力,抑制组胺和白三烯释放。肥大细胞上还存在抑制活化的β-2肾上腺素能受体,因此早期肾上腺素减弱了IgE介导的过敏反应的严重程度。

肾上腺素使用剂量0.3-0.5mg。肾上腺素的使用推荐注射大腿的外侧中间肌肉处。注射后按摩有助于药物的吸收,5-15分钟之后,症状好转,可以重复使用第二剂量的调上腺素。建议过敏体质的患者随身携带肾上腺素注射器。

心动过缓——阿托品效果不佳再上

心动过缓一般是指心率低于60次份分,但很多爱好运动的人,在平静的时候,心率可能低于60次/分。临床上一般心率低于50次/分的患者,才会有临床症状。肾上腺素和阿托品一样,都是提升心率的药物。和阿托品解除副交感神经对心脏的抑制提升心率不同的的是,肾上腺素是通过激动β1受体,来提升心率的。

肾上腺素要根据患者反应从小剂量开始2-10μg/分钟,静脉输注,一般是在阿托品使用效果不佳的之后使用。

低血压状态——小剂量静注升压

在心功能基本正常,但血压低于正常水平的情况下会用到肾上腺素。肾上腺素治疗低血压是通过肾上腺素受体激动α受体,收缩血管,来提升血压的,所以去甲肾上腺素也是升压药物。

根据患者反应从小剂量开始静脉输注,0.1-0.5ug/kg/分钟,在除外低血容量的前提下使用,亦可以考虑使用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动过缓 过敏性休克 肾上腺素

肾上腺素的作用机制

肾上腺素的功效:详细>>

急诊哪种情况会用到肾上腺素?

肾上腺素会使心脏收缩力上升,使心脏、肝、和筋骨的血管扩张和皮肤、粘膜的血管收缩,是拯救濒死的人或动物的必备品。在急诊中经常用到,每个急救……详细>>

首个会说话的应急抗敏治疗注射器在美上市

FDA批准法国制药企业赛诺菲-安万特集团生产的肾上腺素注射器Auvi-Q用于易发过敏或有过敏史人群发生致命性过敏反应时的急症治疗。该药是……详细>>

肾上腺色腙片副作用是什么?

肾上腺色腙片为糖衣片,除去糖衣后显橙色或橙红色。主要成份是肾上腺色腙。肾上腺色腙片适用于因毛细血管损伤及通透性增加所致的出血,如鼻衄、视……详细>>

救护车上会备有什么急救药?

当意外或急病发生时,立即使用急救措施或药物往往可以挽回一条宝贵的生命。如心脏骤停的时候,心肺复苏抢救生命的黄金时间是四到六分钟,同时使用……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