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下尿路感染如何合理用抗生素?

2018-12-10 08:55:41      家庭医生在线

尿路感染是指膀胱和尿道由细菌感染引发的炎症病变。又有膀胱炎尿道炎之称。临床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排尿不适、下腹部疼痛等,部分患者迅速出现排尿困难。部分下尿路感染者有自限性,但大部分下尿路感染患者仍需要抗生素治疗。现在抗生素滥用现象严重,下尿路感染如何合理用抗生素?

对于非妊娠女性下尿路感染患者,在48小时内症状为改善或任何时候症状加重,才给予抗生素治疗。因为既往使用过的抗生素,其可能会导致耐药性,所以在选择抗生素前,要做好尿培养和药敏试验,再次评估抗生素的选择。若细菌耐药且症状尚未改善,应根据药敏结果选择敏感抗生素治疗,尽可能选择窄谱抗生素。

对于妊娠妇女及男性下尿路感染患者,应立即使用抗生素治疗。抗生素治疗前,需取中断清洁尿进行尿培养和药敏试验。参照实验结果尽可能选择窄谱抗生素治疗。

使用抗生素前要注意以下注意事项。

1、选择抗生素治疗前,需参考既往尿培养和药敏试验结果,以及既往使用抗生素情况。

2、若肾小球滤过率为仅潜在获益大于风险时,方可谨慎使用呋喃妥因用于治疗可能或明确多重耐药细菌所致的单纯下尿路感染。

3、过去3个月内未使用过该抗生素的患者,既往尿培养和药敏试验提示该抗生素为敏感抗生素(但未使用过)的患者,以及当地流行病学提示该抗生素耐药发生率低的年轻人,其发生该抗生素耐药的风险低。而近期使用过该抗生素的患者以及老年居住设施的老年人,其发生该抗生素耐药的风险可能更高。

4、呋喃妥因禁用于足月妊娠妇女,因为其可能引起新生儿溶血

5、疑似前列腺炎的患者,不建议使用呋喃妥因,因为其在前列腺中不能达到有效药物浓度。

6、年龄段剂量适用于该年龄段平均体重的儿童,在临床实践中,临床医生还应将年龄段剂量与其他因素相结合考虑,如病情的严重程度,以及患儿体重与该年龄段平均体重的关系。

7、建议下尿路感染患者使用扑热息痛对症止痛治疗,若患者偏好且适合布洛芬治疗,也可使用布洛芬对症止痛治疗。

8、建议下尿路感染患者多饮水,避免脱水。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道炎 膀胱炎 抗生素 下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要不要用抗生素?

尿路感染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常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症状。常见的下尿路感染可分为急性和慢性,通常急性尿路感染能在较短时间内治愈,但……详细>>

尿路感染用抗生素有用吗?

尿路感染是指病原体在尿路及尿液中生长繁殖,并侵犯尿路黏膜和组织引起的疾病,致病菌以革兰阴性肠道杆菌为主,其他细菌及微生物(如霉菌、衣原体……详细>>

莫西沙星不能用于尿路感染?

凡对细菌和其他微生物具有抑制和杀灭作用的物质统称为抗菌药。市面上的抗菌药包括人工合成抗菌药(喹诺酮类等)和抗生素。喹诺酮类抗菌药的通用名……详细>>

头孢地尼能治尿路感染吗

尿路感染以尿频、尿急、尿痛等为主要症状,即使治愈后也容易复发。由于女性特殊的生殖器官,导致更加容易患上尿路感染。尿路感染需要及时进行治疗……详细>>

下尿路感染如何合理用抗生素?

下尿路感染是指膀胱和尿道由细菌感染引发的炎症病变。又有膀胱炎、尿道炎之称。临床表现为尿频、尿急、尿痛、排尿不适、下腹部疼痛等,部分患者迅……详细>>

  • 崔心刚

  • 姚亚成

  • 纪志刚

  • 李汉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