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胰高血糖素治疗什么疾病?

2018-12-07 08:49:30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是指成年人空腹血糖浓度低于2.8mmol/L。糖尿病患者血糖值≤3.9mmol/L即可诊断低血糖。低血糖症是一组多种病因引起的以静脉血浆葡萄糖(简称血糖)浓度过低,临床上以交感神经兴奋和脑细胞缺氧为主要特点的综合征。低血糖的症状通常表现为出汗、饥饿、心慌、颤抖、面色苍白等。

低血糖和高血糖一样需要控制,不然会出现精神不集中、思维和语言迟钝、头晕、嗜睡、躁动、易怒、行为怪异等精神症状,严重者出现惊厥、昏迷甚至死亡。对于轻中度低血糖,口服糖水、含糖饮料,或进食糖果、饼干、面包、馒头等即可缓解。严重的低血糖或因病无法进食的低血糖患者,就会用到胰高血糖素。

胰高血糖素是促进分解代谢的激素。它促进肝糖原分解和糖异生的作用很强,使血糖明显升高;促进脂肪分解和脂肪酸氧化;加速氨基酸进入肝细胞,为糖异生提供原料。血糖浓度亦是调节胰高血糖素分泌的主要因素。血糖降低,胰高血糖素分泌增多,反之则减少;胰岛素可通过降低血糖而间接促进胰高血糖素分泌,也可通过旁分泌方式,直接作用于邻近A细胞,抑制其分泌;交感神经促进胰高血糖素分泌,迷走神经则抑制其分泌。

另外,胰高血糖素可促进胰岛素和胰岛生长抑素的分泌。药理剂量的胰高血糖素可使心肌细胞内cAMp含量增加,心肌收缩增强。近来亦用于心源性休克。胰高血糖素可以肌注、皮下注射或静注,心源性休克需连续静脉输注。

胰岛素与胰高血糖素是一对作用相反的激素,血糖受二者共同调节,使体内血糖维持在平稳状态。它们都与血糖水平之间构成负反馈调节环路。因此,当机体外于不同的功能状态时,血中胰岛素与胰高血糖素的摩尔比值(I/G)也是不同的。

使用胰高血糖素时要注意以下注意事项:

1、如对危急病例仅怀疑低血糖而尚未肯定时,不可代替葡萄糖静脉注射。

2、使用胰高血糖素后,一旦低血糖昏迷病人恢复知觉,即应给予葡萄糖(如可能,最好口服),以防再次陷入昏迷。

3、用胰高血糖素时,需警惕血糖过高,有时可见低血钾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源性休克 胰岛素 低血糖 胰高血糖

即用型胰高血糖素针剂获批上市

近日,FDA批准了用于治疗严重低血糖的即用型胰高血糖素Gvoke注射剂的上市申请。Gvoke有预填充针剂GvokePFS和救生笔Gvok……详细>>

高血糖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呢?

1、严重失水。由于高血糖引起渗透性利尿,使尿量增加,尿糖排出增加,多尿可使机体失水。详细>>

这十类药会使血糖升高

药物升高血糖的潜在不良反应,在正常人群,通常会被胰岛素代偿性的分泌增加抵消,血糖仍可维持在正常水平,但对特殊体质的人在使用这些药物时,由……详细>>

“三高”人群的最佳服药时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病人数量也在逐年增加,患者用药时不仅要注意用药的剂量,还要考虑给药时间,以达到最好的……详细>>

曼恩凯德生物医疗:胰岛素开发取得新突破

曼恩凯德生物医疗公司一直专注于开发已经被其他大公司抛弃的胰岛素的研发。2010年,该公司终于在这项专利的研发中获得突破。该公司的这个专利……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