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溃疡性结肠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结肠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出血性结肠炎

美沙拉嗪不良反应有多少?

2018-12-07 08:35:20  来源:美通社    家庭医生在线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结肠和直肠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性疾病,病变局限于大肠黏膜及黏膜下层。病变多位于乙状结肠和直肠,也可延伸至降结肠,甚至整个结肠。若是患者出现血便、腹痛较重、有发热症状,可以考虑患溃疡性结肠炎的可能性。该病病程长,日久不愈,可出现消瘦、贫血、营养障碍、衰弱等。通常用药物治疗较多,常用药物有艾迪莎、美沙拉嗪、强的松或地塞米松等。

美沙拉嗪可以剂量依赖方式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减少PGE2在人结肠黏膜的释放。此外,美沙拉秦还可以抑制中性粒细胞的脂肪氧化酶活性。加入美沙拉秦培养人结肠黏膜细胞可对两种重要的炎症介质——趋化性LTB4和白三烯产生剂量效应抑制。高剂量时美沙拉秦能够抑制人中性粒细胞的某些功能,如迁移,脱粒,吞噬及氧自由基的合成。此外,美沙拉秦还可以抑制在炎症发生中起重要作用的血小板活动因子(PAF)的合成。对有炎症的肠壁的结缔组织效果更佳。

美沙拉嗪用后偶见腹部不适、腹泻、胃肠胀气、恶心、呕吐、头痛、头晕等不良反应。极少见过敏性红肿、药物热、支气管痉挛、外周性心包心肌炎、急性胰腺炎和间质性肾炎等不良反应。偶尔会有肺泡炎,个别病例会出现全肠炎。一些与美沙拉秦有类似结构的药物可引起红斑狼疮样综合征,所以不排除美沙拉秦也有引起这种反应的可能性。偶有病例见肌肉痛和关节痛,可能会有高铁血红蛋白水平升高、贫血粒细胞缺乏症、全血细胞减少、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白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等病症。比较罕见的不良反应是转氨酶升高。

美沙拉嗪使用前后,都要注意以下几点。

1、对于水杨酸过敏者、严重肝肾功能不全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者、出血体质者(易引起出血)禁用。

2、治疗期间应定期进行血细胞计数和肾功能、尿常规检查;治疗开始14d,以后每用药4周进行相应检查。如果肌酐清除率每分钟低于20m1/1.73m2停用。

3、治疗期间应监测高铁血红蛋白值水平。密切进行监测肺功能障碍者。

4、对包含硫酸酯酶的制剂过敏的患者,只有在医学监测下,才能使用本品。治疗中,如果出现不可耐受的反应,如急性腹痛、痉挛、发热、严重头痛及皮肤红斑等,应立即停用本品。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溃疡性结肠炎

柳氮磺吡啶肠溶片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柳氮磺吡啶肠溶片主要用于炎症性肠病,即Crohn病和溃疡性结肠炎。也用于强直性脊柱炎的常规治疗。有抗炎和抗菌的双重作用。柳氮磺吡啶肠溶片……详细>>

乙酰螺旋霉素片不良反应有哪些?

乙酰螺旋霉素片不良反应有哪些?乙酰螺旋霉素片不良反应:病人对乙酰螺旋霉素片耐受性良好,不良反应主要为腹痛、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常发生……详细>>

服用呋喃唑酮片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呋喃唑酮片为黄色片或糖衣片。主要用于菌痢、肠炎,也可用于伤寒、副伤寒、梨形鞭毛虫病和阴道滴虫病。对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有治疗作用,据认……详细>>

吲哚美辛的不良反应,你知道多少?

吲哚美辛,是一种非甾体抗炎药,是最强前列腺素合成抑制剂之一。可用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关节强直性脊柱炎等各种急性肌肉……详细>>

盐酸洛美沙星片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盐酸洛美沙星片为第三代喹诺酮类广谱抗菌药,对革兰阴性菌、阳性菌和部分厌氧菌均有抗菌活性,可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支气管扩张伴感染、急……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