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念珠菌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

如何安全使用伏立康唑?

2018-12-06 08:55:42      家庭医生在线

伏立康唑是唑类抗真菌药物,体外试验表明伏立康唑具有广谱抗真菌作用。伏立康唑作用机制为抑制真菌中由细胞色素P450介导的14α-甾醇去甲基化,从而抑制麦角甾醇的生物合成。伏立康唑在体外对抗真菌药敏感性较低的菌属,如足放线病菌属、镰刀菌属等致病性真菌有杀菌作用。适用于治疗侵袭性曲霉病,疗对氟康唑耐药的念珠菌引起的严重侵袭性感染

伏立康唑的不良反应是什么?

伏立康唑最为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视觉障碍、发热、皮疹、恶心、呕吐、腹泻、头痛、败血症、周围性水肿、腹痛以及呼吸功能紊乱。与治疗有关的,导致停药的最常见不良事件包括肝功能试验值增高、皮疹和视觉障碍。

如何安全使用伏立康唑?

1、已知对伏立康唑或任何一种赋形剂有过敏史者禁用。

2、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在伏立康唑治疗前及治疗中均需检查肝功能。患者在治疗初以及在治疗中发生肝功能异常时均必须常规监测肝功能,以防发生更严重的肝脏损害。除非应用静脉制剂的利大于弊,否则应选用口服给药。

3、连续治疗超过28天者,需监测视觉功能,包括视敏度、视力范围以及色觉。可能引起视觉改变,包括视力模糊和畏光,使用期间应避免从事有潜在危险性的工作,例如驾驶或操纵机器。

4、在治疗中患者出现皮疹需严密观察,如皮损进一步加重则需停药。用药期间应避免强烈的直接的阳光照射。

5、伏立康唑片剂应在餐后或餐前至少1h服用,其中含有乳糖成分,先天性的半乳糖不能耐受者、Lapp乳糖酶缺乏或葡萄糖半乳糖吸收障碍者不宜应用本品。

6、禁止与CYP3A4底物,如特非那定阿司咪唑西沙必利、匹莫齐特或奎尼丁合用。因为伏立康唑可使上述药物的血浓度增高,从而导致QT间期延长,并且偶见尖端扭转性室性心动过速

7、伏立康唑不宜用于孕妇,除非对母亲的益处显著大于对胎儿的潜在毒性。育龄期妇女育龄期妇女应用伏立康唑期间需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哺乳期妇女尚无伏立康唑在乳汁中分泌的资料。除非明显的利大于弊,否则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伏立康唑。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侵袭性曲霉病 念珠菌 抗真菌 伏立康唑

核苷类药物如何安全停药?

作为治疗乙肝的首选药物,核苷类抗乙肝病毒药物由于其抗病毒作用显著,副作用小,价格低廉,不少乙肝患者都在服用核苷类药物。然而此类药物的疗程……详细>>

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的主治症

曲安奈德益康唑乳膏为白色乳膏,主要成分是曲安奈德与硝酸益康唑,是一种非处方药药品类的皮肤科用药。具有抗炎、止痒及抗过敏作用;对皮肤癣菌、……详细>>

克霉唑乳膏(顺峰妇康安)

【生产厂商】广东华润顺峰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克霉唑是抗生素吗?能治什么病?

克霉唑是常用的抗真菌药物,广泛用于手癣、足癣、体癣等多种疾病,这类疾病往往需要长时间用药,有的患者担心克霉唑是抗生素,长期使用会对人体造……详细>>

英国警示伏立康唑的肝毒性、光毒性和鳞状细胞癌风险

目前已知伏立康唑有肝毒性、光毒性和皮肤鳞状细胞癌的风险。在伏立康唑开始治疗前应检查肝功能,在第一个月治疗期间至少每周检查一次,同时患者在……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