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性心内膜炎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人工瓣膜心内膜炎自体瓣膜心内膜炎静脉药瘾者心内膜炎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

万古霉素有什么用途?

2018-12-05 08:55:05      家庭医生在线

万古霉素是抗生素的一种,对厌氧菌和革兰氏阴性细菌效,对葡萄球菌属包括金葡菌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中甲氧西林敏感及耐药株、各种链球菌、肺炎链球菌及肠球菌属等多数革兰阳性菌均有良好抗菌作用。万古霉素有什么用途?

1、通过抑制细菌的生长和繁殖来杀死细菌。这种药物通过干扰细菌细胞壁结构中的关键组分肽聚糖来干扰细胞壁的合成,抑制细胞壁中磷脂和多肽的生成。

2、万古霉素主要用在四个方面的感染治疗:首先是耐药菌感染的治疗;另外也用在难辨梭菌酿成的抗生素耐药性的伪膜性肠炎的治疗。

3、万古霉素还可以用于治疗结肠炎和肠道炎症;万古霉素还经常用于安装心脏导管、静脉导管等装置时的预防感染。万古霉素可以单独用药,也可以联合用药。

4、可抑制细菌细胞壁的合成,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化脓链球菌、肺炎链球菌等作用强,对难辨校状芽孢杆菌、炭疽杆菌、白喉杆菌等作用也良好。

5、与其他抗生素无交叉耐药性,极少耐药菌株。主要用于心内膜炎、败血症、伪膜性肠炎等。

6、药品口服不吸收,静滴时必须先用注射用水溶解,滴注时间不得少于1小时。静滴过快有皮肤反应,浓度过高可致血栓性静脉炎肌注可致剧烈疼痛,故不可肌注;有严重耳毒性及肾毒性,故只宜短期用于抢救。

万古霉素使用过后会对身体造成一些不良反应。使用药物时需要留意不良反应的发生,严重时及时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耽误治疗。

1、过敏反应:偶有药物热、皮疹、瘙痒等。休克、过敏样症状少于0.1%,可有呼吸困难、全身潮红、浮肿等。皮肤黏膜综合征、中毒性表皮坏死症、脱落性皮炎。

2、本品也可引致耳鸣、听力减退,急性肾功能不全,间质性肾炎。

3、个别患者尚可发生一过性周围血象白细胞降低、血清氨基转移酶升高等。

4、快速注射可出现类过敏反应血压降低,甚至心跳骤停,以及喘鸣、呼吸困难、皮疹、上部躯体发红(红颈综合症)、胸背部肌肉痉挛等。症状常在停药1h后消失。5、少见第Ⅷ脑神经损伤(少于0.1%)、假膜性肠炎(频率不明)、肝功能损害、黄疸(频率不明)等。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内膜炎、败血症、伪膜性肠炎

首个万古霉素预混液获批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批准即用型(RTU)预混万古霉素注射液(Premixed Vancomycin Injection……详细>>

氯霉素片有什么副作用?

氯霉素片是一种西药制剂,主要成分为氯霉素。临床上,氯霉素片主要用于对青霉素过敏患者的肺炎链球菌、脑膜炎奈瑟菌性脑膜炎、敏感的革兰阴性杆菌……详细>>

米诺环素注意事项主要有哪些

米诺环素胶囊是以盐酸米诺环素为主要成分,属于四环素类抗生素。盐酸米诺环素胶囊主要治疗因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球菌、淋病奈瑟菌、痢疾杆菌、……详细>>

盐酸米诺环素胶囊适应症是什么

盐酸米诺环素胶囊为半合成四环素类广谱抗生素,具高效和长效性,在四环素类抗生素中,盐酸米诺环素的抗菌作用最强。那么盐酸米诺环素胶囊可用于哪……详细>>

服用大蒜素肠溶胶囊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患者们对药物的一些相关事项也要了解清楚,以便能做好服药护理,这样可以做到科学用药。对于大蒜素肠溶胶囊不是很多人了解,那么服用大蒜素肠溶胶……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