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便秘怎么选中成药?

2018-12-03 08:55:0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临床常见的复杂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主要是指排便次数减少、粪便量减少、粪便干结、排便费力等。中医上的便秘,根据不同症状分类,可以选用不同的中成药。

1、热秘

好发于平常喜好饮酒、喜好吃辛辣食物者。常表现为大便于结,腹胀,腹满,口干口臭,身热面赤,口舌生疮,舌质红,苔黄,脉滑数。治疗宜清热泻腑通便,可选用牛黄上清丸,每次1克,每日2次;或三黄片,每次4片,每日2次;或新清宁片,每次3-5片,每日3次。

2、燥秘

常表现为大便秘结、干结如羊粪,兼口舌干燥或胸痛、舌焦苔黑、脉细数。治疗宜润肠通便,可选用麻子仁丸,五仁润肠丸麻仁润肠丸,均为每次1丸,每日2次。

3、气秘

好发于易忧愁,常思虑,情志不畅或久坐不动者。常表现为大便秘结,欲便不能,噯气,胁腹痞满,胀痛,舌质薄腻,脉弦。治疗宜肝理气通便,可选用木香顺气丸,每次1丸,每日2次;或用六磨汤口服液,每次10ml,每日2次。

4、冷秘(寒秘)

好发于年老体衰和慢性病者,表现为大便艰涩,排出困难,腹中冷痛,四肢不温,小便清长,面色白,舌质淡,苔薄,脉沉迟。治疗宜散寒止痛通便。可选用半硫丸,每次1.5-3g(每50粒重3g),每日1次。

5、虚秘

好发于劳倦过度,年高体弱或病后、产后及失血过多者。表现为虽有便意,但每于临厕而努挣乏力,挣而汗出气短,面色白,便后乏力,舌质淡嫩、苔薄,脉虚。治疗上,气虚者宜补气健脾,可选用补中益气丸,每次1丸,每日2次;血虚者宜养血润燥,可选用润肠丸,每次1丸,每日2次;阴虚者宣滋阴补肾,可选用六味地黄丸,每次1丸,每日2次,或者口服苁蓉口服液,每次10m,每日1次,睡前或清晨服用。

生活中要积极防治便秘。要防治滥用泻药使肠道的敏感性减弱,形成对泻药的依赖造成便秘。适当的参加体育锻炼,有利于胃肠功能的改善。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日定时排便,形成条件反射,建立良好的排便规律。有便意时不要忽视,及时排便。每天至少喝6杯250毫升的水,促进粪便向结肠远端推进。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

便秘新药Linzess获中国批准

近日,便秘新药Linzess(linaclotide,利那洛肽)已获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批准,用于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IB……详细>>

不同便秘类型如何用药

便秘仅是一种症状,不一定就是疾病。便秘是由于粪便在肠内停留过久,水分太少,表现为大便干结,并感到排便费力、排出困难和排不干净。有些患者可……详细>>

便秘用药要注意什么?这5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也叫做排便困难或者大便干结症。便秘通常是饮食问题或者是消化道疾病引发的症状,因此在比较严重的时候就需要相应的药物……详细>>

服用麻仁丸可以治疗便秘的吗

便秘多是因为日常饮食不均衡和生活习惯不好所致,如今越来越多人的有便秘,一旦发生长期的便秘,对人的危害就比较大了,在出现便秘之后,应该引起……详细>>

酚酞片如何治疗便秘

便秘有功能性便秘与器质性便秘两种类型,生活中常见的便秘属于功能性便秘,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缺乏锻炼等因素造成的。便秘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