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喹诺酮类药不能与哪些药联用?

2018-11-30 17:40:05      家庭医生在线

喹诺酮类是一类合成抗菌药。喹诺酮类是主要作用于革兰阴性菌的抗菌药物,对革兰阳性菌的作用较弱。喹诺酮类抗菌药主要品种有:诺氟沙星、依诺沙星、环丙沙星、氟沙星、培氟沙星、左氧氟沙星、洛美沙星等,使用十分广泛,而且副作用少,主要是胃肠道症状、中枢神经系统和一般变态反应。

一些细菌对许多抗生素的耐药性可因质粒传导而广泛传布。喹诺酮类药物则不受质粒传导耐药性的影响,因此,喹诺酮类药物与许多抗菌药物间交叉耐药性。喹诺酮类药与某些药物可产生相互作用,应引起注意。

1、喹诺酮类药物在酸性条件下吸收较多,与含铅、镁或钙的制酸药同服,可减少本类药物的吸收。与锌制剂、铁制剂、磷酸盐类合用也可减少本类药物的吸收。

2、喹诺酮类药物与抗胆碱药(如哌仑西平、东莨菪碱)、H2受体阻断药(如西咪替丁、雷尼替丁)、奥美拉唑合用,因后者降低了胃液酸度,从而减少了喹诺酮类药物的吸收。

3、与碱化尿液药,如碳酸氢钠同服,可减少喹诺酮类药物在尿中的溶解度,导致结晶尿和肾毒性的增强。

4、喹诺酮类药物能抑制肝微粒体酶,与氨茶碱同用时,抑制氨茶碱的代谢,使氨茶碱的血药浓度升高,易出现中毒症状,甚至可引起死亡。其中以环丙沙星、培氟沙星、依诺沙星的作用较强,合用时应调整氨茶碱的剂量。氧氮沙星也有此作用,但程度较轻,联用时应注意观察。

5、与咖啡因同用,可抑制咖啡因的代谢,使其血药浓度升高。对于常饮用咖啡的患者,在服用本类药物时,应适当减少咖啡的饮用量。

6、丙磺舒可减少喹诺酮类药物自肾小管分泌约50%,同用时可使本类药物的血药浓度增高而产生毒性。

7、利福平、氯高素均可拮抗喹诺酮类药物的作用。

8、与甲氧氯普胺合用,因后者可加快胃排空,能使环丙沙星的吸收加快。

9、氧氟沙星、诺氟沙星与华法林等抗凝血药合用时,可使凝血酶原时间延长,依诺沙星无这种作用。

10、非甾体抗炎药芬布芬与依诺沙星合用引起抽搐,但尚无充分证据证明二者不能合用。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诺氟沙星、依诺沙星、环丙沙星

服用沙星类药物有什么饮食禁忌?

食物对诺氟沙星等喹诺酮药物影响较大,因此应与进食间隔2小时以上。此外,应注意避免服用一些影响该类药物药效的食物,如富含矿物质的食物;茶叶……详细>>

诺氟沙星治疗腹泻并非全能

每年高温之季都是腹泻高发的时候,治泻“神药”氟哌酸(诺氟沙星)几乎出现在每个家庭的药箱里,不过专家指出,诺氟沙星具有严重的不良反应,并非……详细>>

环丙沙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截止到2003年第一季度,在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数据库中,有关环丙沙星注射液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共780例。其中,皮肤损害426例(占……详细>>

盐酸左氧氟沙星片有哪些作用

生活中到处存在细菌病毒,稍不注意很容易入侵人体,威胁人们健康。细菌或病毒入侵人体会引发一些严重的感染性疾病,药物治疗是人们治疗此类疾病的……详细>>

警惕左氧氟沙星产生的严重不良反应

  近日,第56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了新一期的药品不良反应名单,其中就包括了左氧氟沙星,随着药品的大量应用,左氧氟沙星注射剂的不良反应……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