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风湿性关节炎可以用这些药

2018-11-29 08:50:4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中老年人都会患上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在关节部位会出现红、肿、灼热、剧痛等症状,部分患者也有几个关节同时发病。风湿性关节炎无法根治,但能够控制,并能明显减少致残率,这对提高生活质量很有意义。控制风湿性关节炎常用药物特点是起效缓慢,作用持久,可阻止或减缓风湿病的进展,甚至对部分的风湿病患者有逆转病情的作用。常用的改变病情的药物主要包括甲氨蝶呤、来氟米特、柳氮磺吡啶、羟氯喹及硫唑嘌呤等。这些药物有什么注意事项?

1、甲氨蝶呤

临床试验表明,该药疗效好、费用低,是目前最常用的治疗关节炎药物。本品原用于癌症治疗,后来才发现用于治疗关节炎效果较好。但甲氨蝶呤只能治疗类风湿关节炎,不能治疗骨性关节炎。甲氨蝶呤主要不良反应为胃肠道反应、肝功能异常及骨髓抑制等,合用叶酸可减少其不良反应的发生。

2、来氟米特

它是近年临床常用的一种新型的免疫抑制剂,来氟米特可改善风湿性关节炎等风湿病的症状,延缓关节病变进展。一般主张每次10-20mg。来氟米特主要不良反应为胃肠不适及肝酶升高。部分患者会出现血压高、体重减轻等。胆道梗阻性疾病、肝病、免疫缺陷、妊娠患者慎用。

3、羟氯喹

羟氯喹的治疗效果肯定,耐受性好,是联合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痕疮等风湿病的最佳选择药物之一。常用剂量每次200mg。偶见胃肠道反应、皮疹及头晕等。

4、柳氮磺吡啶

柳氮磺吡啶的耐受性较好,可减缓关节破坏发生,是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治疗常选用的药物之一。目前推荐从每次0.25g、每日3次开始,逐渐加至每次,0.75g、每日3次。少数患者可出现胃肠不适、转氨酶增高等不良反应,偶有血常规异常。对磺胺药过敏者禁用。

5、四环素类抗生素(米诺环素)

它可抑制基质金属蛋白酶及磷酯酶A2的功能,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并具有清除氧自由基的作用。研究显示,它可显著改善RA患者临床指标。

6、环磷酰胺

环磷酰胺是治疗血管炎的经典药物,分为每日使用和冲击治疗。口服每日15-2mg/kg,也可用每次200mg,隔日1次。其不良反应主要有继发感染、骨髓抑制、出血性膀胱炎、肿瘤等。

7、硫唑嘌呤

为嘌呤类似药,有抗炎和免疫抑制双重作用。一般认为硫唑嘌呤在病情缓解后可替代环磷酰胺作为缓解期的治疗,其副作用较环磷酰胺轻,主要为骨髓抑制和肝脏损害等。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用什么药

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呢?类风湿性关节炎如何饮食呢?类风湿性关节炎吃什么好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黑豆酒】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新药将上市

近日,口服选择性JAK1抑制剂filgotinib的新药申请已提交日本卫生劳动福利部,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RA)成人患者。今年8月中……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用什么药好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病因尚未明了,以对称性多关节炎为主要临床表现。本病是慢性、进行性、侵袭性疾病,如未适当治疗,会使……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用什么药治疗

类风湿性关节炎如今尚无根治措施,一些患者为了缓解临床症状,控制炎症发展,防止和减少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通常需要长期使用药物治疗。治疗类风……详细>>

洛索洛芬钠片在类风湿性关节炎中的应用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对患者的软组织以及关节等等都有严重的损害,随着病情的发展,还会累及心、肺等其他部……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