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早产儿前置胎盘子宫破裂羊水过多异位妊娠

补钙应该避开这些药!

2018-11-28 08:55:57      家庭医生在线

钙是人体必需的矿物质之一,无论肌肉、神经、体液和骨骼中,都有用钙结合的蛋白质。钙是人类骨、齿的主要无机成分,是人体中含量最多的无机盐组成元素,也是神经传递、肌肉收缩、血液凝结、激素释放和乳汁分泌等所必需的元素。钙约占人体质量的1.4%,参与新陈代谢,每天必须补充钙;人体中钙含量不足或过剩都会影响生长发育和健康。

青少年儿童、孕妇、老年人是比较容易缺乏钙元素的人群。青少年儿童是牙齿生长和身高发育时期,缺钙会造成儿童生长发育迟缓。孕妇一人营养两人用,胎儿发育钙是必不可少的物质。老年人钙流失严重,容易导致骨密度下降,造成骨质疏松症。钙对人体的重要性,使钙已经成为常见补充剂,在治疗和预防缺钙方面症发挥重要作用。但是钙剂与许多药物联用时会发生相互作用,补钙应该避开哪些药物呢?

1、钙要避免与异烟肼、四环素类合用,二者与钙离子形成不溶性的络合物,因而影响其吸收。

2、钙与苯妥英钠合用,会结合成不被吸收的化合物,两药吸收均减少,故两药服用时间间隔最少2小时。

3、钙与铁剂合用,会使铁的吸收降低,因二者在胃肠道中形成难溶的复合物或沉淀。但同服维生素C,铁的吸收不受影响。

4、钙与钙通道阻滞剂合用,血钙可明显升高到正常以上,而盐酸维拉帕米等的作用降低。

5、钙剂与其他含钙或含镁药合用易发生高钙血症高镁血症,尤其是肾功能不全时。

6、钙与强心药联用可增强强心药的强心作用,传统认为属配伍禁忌。但现代医学认为,若在低血钙伴心衰时,二者联合用可增强强心苷的疗效。

7、钙与噻嗪类利尿药合用易发生高钙血症。

8、钙与含钾药物合用应注意心律失常

9、服钙剂时,大量饮用含乙醇和含咖啡因饮食以及大量吸烟,可抑制钙的吸收。

10、与降钙素合用后者的降钙作用减弱,但在使用降钙素治疗骨质疏松症时应常规服用钙剂,以免发生低钙血症

虽然补钙要避开的药物很多,但是也有可以增加钙吸收的药物,如避孕药和雌激素等。补钙时可以适量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症

提高骨形成和降低骨吸收新药上市

今日,FDA宣布批准Evenity(romosozumab-aqqg)上市,治疗具有高骨折风险的绝经后妇女的骨质疏松症。这些患者已经有骨……详细>>

赖氨酸磷酸氢钙片能够用于老年骨质疏松症吗

钙剂在骨质疏松症治疗中的地位目前虽有争论, 但一般认为适当补充钙剂可缓解患者疼痛、促进正钙平衡, 但由于普通钙剂在肠道吸收很差, 必须有……详细>>

雌激素受体调节药是什么?

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药是近年来研究治疗骨质疏松症的种新方法,该药物作用于人体内存在的雌激素受体,发挥类似雌激素样作用,从而提高骨密度,降……详细>>

吃钙片不能预防骨质疏松

对于很多的人来说,想要为骨骼补充钙质的话,会大量食用钙片。尤其是很多的骨质疏松患者,更是认为钙片可以起到预防这种疾病的效果。其实营养专家……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合理补钙

近年来,在众多生产补钙产品厂家的炒作下,补钙市场极度扩张,不少中老年人,把补钙剂当做抗衰老的营养品服用,结果反而造成骨折、异位钙化等病,……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