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磺脲类药间有什么区别?

2018-11-26 08:55:58      家庭医生在线

磺脲类药是最早应用的口服降糖药之一,现已发展到第三代,仍是临床上2型糖尿病的一线用药。主要通过刺激胰岛素分泌而发挥作用。多数磺脲类药物需在饭前半小时服用,以减少发生低血糖的风险。磺脲类药通用名常以格列开头,常用药物有格列美脲、格列齐特、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本脲。这几种药物间有什么区别?

1、格列美脲:为第三代磺脲类药物,能促进胰岛素第一时相和第二时相的分泌,改善高胰岛素血症患者的胰岛素抵抗,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而低血糖风险和其他副作用较格列本脲等要小。另外,它能通过与胰岛素关的途径增加心脏葡萄糖的摄取,比其他口服降糖药更少影响心血管系统;体内半衰期长达9小时,每日只需口服1次。

2、格列齐特:属于第二代磺脲类药物,降糖作用较强,出现低血糖反应概率较格列本脲要小。格列齐特具有一定的降低血液黏稠度,抑制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对高黏滞血症、有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血管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较为适用;老年人及肾功能减退者慎用。

3、格列吡嗪:属于第二代磺脲类药物,降糖作用温和,服药30分钟起效,半衰期短仅2~4小时,药效持续6-8小时。由于代谢物无活性,且排泄较快,因此比格列本脲较少引起低血糖反应,副作用较格列本脲小。格列吡嗪控释片每天只需服用1次。

4、格列喹酮:亦属于第二代磺脲类药物,口服后吸收快而且完全,半衰期短,仅为1~2小时,8小时后血液中已无法测出,最大的特点是其代谢产物95%经胆道及粪便排出,仅5%从尿中排出,因此适用于糖尿病合并肾病的患者。服用期间不宣再用其他磺脲类药。

5、格列本脲(优降糖):属于第二代磺脲类药物,降糖作用强,作用可持续24小时,而低血糖反应也较为常见,严重时足以致死,所以老年人需慎用。每片2.5mg,每日剂量不超过15mg。由于其作用持续时间长,一般早餐前一次服用,当用量在5mg以上时,般可分2-3次口服。中成药消渴丸每10粒含格列本脲2.5mg。

糖尿病患者在选用药物时,应从自身病情出发,结合各种磺脲类药物的作用特点,合理使用。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磺脲类药

磺脲类药物的胰外降血糖作用

磺脲类口服降糖药物应用于临床,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是临床上最常用的三种口服降糖药物之一,降血糖的主要机制是通过磺脲类药物与胰岛B细胞表……详细>>

格列美脲片有哪些优点

2型糖尿病一般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与生活习惯引起的,比如长期使用一些高糖高热量食物,缺乏锻炼导致过度肥胖等等,因此大家在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饮……详细>>

黄瓜有什么功效?

这里说的黄瓜当然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蔬菜黄瓜。黄瓜味甘,甜、性凉、苦、无毒,入脾、胃、大肠;具有除热,利水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烦渴……详细>>

有哪些能辅助治疗糖尿病的茶

哪些能辅助治疗糖尿病的茶呢?牛蒡子对糖尿病有什么作用吗?下面就来看看,专家对糖尿病饮食的详细介绍。详细>>

服用降糖通脉片治疗期间的注意事项

降糖通脉片由太子参、黄芪、黄精、天冬、麦冬、玄参、天花粉、苍术、知母、葛根、黄连、丹参、益母草、赤芍、水蛭、川牛膝、鸡血藤、威灵仙、荔枝……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