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吃糖或能减缓肿瘤生长

2018-11-23 09:05:01  来源:中国科学报     家庭医生在线

甘露糖(Mannose)是一种单糖,也是一种六碳糖。在糖类代谢过程中,会因为己糖激酶的作用,而磷酸化形成甘露糖-6-磷酸。

一个英国研究团队近日表示,单独或结合化疗药物服用单糖甘露糖可以减缓小鼠的肿瘤生长。这项研究前景可观,但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加以验证。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自然》。

许多肿瘤会经历代谢变化,表现出葡萄糖摄取增加,由此引出了一个问题:服用不同类型的糖是否能够影响肿瘤生长。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Kevin Ryan及同事研究了甘露糖对肿瘤细胞生长的影响。他们报告称甘露糖减缓了肿瘤细胞生长,并提出甘露糖或许能够干涉葡萄糖代谢。此外,结合化疗药物顺铂或阿霉素服用甘露糖,显着加剧了肿瘤细胞死亡。研究人员通过管饲(一周3次)和饮水(持续性地)让肿瘤小鼠服用甘露糖,发现这种疗法耐受良好,而且无论单独施用还是结合阿霉素施用,似乎都减缓了肿瘤生长。

另一方面,肿瘤细胞对甘露糖的敏感性与较低水平的磷酸甘露糖异构酶(PMI)相关。研究人员测试了不同人类肿瘤(卵巢癌肾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结直肠癌)细胞中的PMI水平,结果参差不齐。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结直肠肿瘤的PMI水平较低,这意味着它们可能对甘露糖更敏感。而结直肠癌小鼠服用甘露糖后,肿瘤发生明显减少。

研究人员表示,甘露糖疗法可能代表了一种简单而安全的靶向多种肿瘤生长的方法。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

抗肿瘤药物原来这么毒

肿瘤其实是人体内机体组织细胞在内在和外在有害因素的长期作用下,在基因水平上失去了对其生长的正常调控,发生过度增生及异常分化而成的新生物。……详细>>

如何评价灵芝单独的抗肿瘤价值

灵芝与其他中药一样,有传统中医药理论和临床实践经验可以借鉴。《神农本草经》将灵芝列为上药,补五脏之气,是扶正固本的珍品。(注:扶正固本,……详细>>

印度抗癌“神药"国内热销 或诱发二次肿瘤

近年来,一些对部分癌症患者有治疗效果的欧美进口靶向抗癌药物受到患者的关注,与此同时,各种代购“印度版”抗癌药的服务在网络上如雨后春笋般冒……详细>>

平消片是治疗肿瘤的新途径

肿瘤是不治之症的观念深入人心,这是因为肿瘤严重威胁人体的健康及生命安全。生活中不少人因为肿瘤病而被夺去生命,现在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详细>>

湖南400多种药品降价肿瘤患者最受益

根据国家发改委通知,从2月4日起,呼吸类、解热镇痛和专科特殊用药等400多种药品最高零售限价,平均降价幅度为15%。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