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冬季皮肤瘙痒如何用药?

2018-11-22 08:59:49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来临,许多人会出现皮肤瘙痒的尴尬症状。瘙痒是一种仅有皮肤瘙痒而原发性皮肤损害的皮肤病症状。冬季瘙痒常在气温急剧变化的时候发生,或在进入温暖的室内或睡前脱衣时,便开始瘙痒。

冬季瘙痒多见于成人,儿童也可发病。瘙痒常从一处开始,逐渐扩展到全身。常为阵发性,尤以夜间为重,严重者呈持续性瘙痒伴阵发性加剧,饮酒、咖啡、茶、情绪变化、辛辣饮食刺激、机械性搔抓、温暖被褥都能促使瘙痒的发作和加重。常继发抓痕、血痂、色素沉着,甚至出现湿疹样变、苔藓样变、脓皮病以及淋巴管炎和淋巴结炎。

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去减轻冬季皮肤瘙痒?一些外用药物可以减轻瘙痒症状。

1、冷却剂

冷却剂冷却皮肤可缓解瘙痒。0.5%~2.0%薄荷有抗瘙痒作用。乙醇、苯酚(石碳酸)和樟脑能降低皮肤末梢神经对冷热或烧灼感觉的敏感性而缓解瘙痒症状。

2、麻醉药

局麻药利多卡因丙胺卡因的复方制剂恩纳在30~60mm8能渗透入皮肤而发挥抗痒作用,封包能增强其疗效。另一种解皮肤瘙痒的局部麻醉药物为普莫卡因。

3、外用抗组胺药

三环类抗抑郁药多塞平阻滞H1受体作用强,5%多塞平溶液治疗瘙痒十分有效。但是苯海拉明等外用抗组胺药治疗瘙痒常无效,反可引起皮肤刺激和红斑,故不推荐用于治疗本病。

4、皮质类固醇和非甾体类抗炎药

外用激素尤其是强效的氟化激素可缓解瘙痒症状,其限于短期和小面积使用,以免发生局部和全身不良反应。目前,尚未见有对照研究来评估非甾体类抗炎药治疗本病的疗效。

5、辣椒碱

辣椒碱为具有选择性的阻滞C型神经纤维传递热、痛和痒感觉能力的药物,能导致P物质储存的排空(P物质能增强对痛和痒的感觉)。0.025%~0.075%辣椒碱,4~5次/d,有抗瘙痒的效果。文献报道,40例瘙痒性皮肤病患者局部使用辣椒碱,结果全部患者瘙痒症状显著减轻,不良反应主要为外用的第1周可引起皮肤烧灼感,导致约3%的患者停药。

皮肤瘙痒应该避免用搔抓、摩擦及热水烫洗等方法止痒。生活应规律,衣着松软,不要沐浴过勤。避免饮酒、喝浓茶及食用辣椒、胡椒及芥末等辛辣刺激食品。精神紧张及情绪不安的患者应注意休息,适当改变不良的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醉药 瘙痒

皮肤瘙痒症

详细>>

高血压合并其他疾病该如何用药?

高血压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而老年人也是多种疾病的高发人群,那么合并各种疾病的高血压患者如何选择用药?是一个值得深究的话题。详细>>

经常失眠要如何用药?这4种助眠药,对症用药是关键!

失眠是现代人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压力过大或者是精神状态受到影响,会出现失眠的症状。有一些严重的患者是需要长期使用药物来帮助改善……详细>>

皮肤瘙痒可用薄荷脑软膏

皮肤瘙痒用薄荷脑软膏效果好吗?皮肤瘙痒是很多人困扰的现象,它的出现对于人们的正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尤其是夜间的时候,导致很多人因为瘙……详细>>

治疗皮肤瘙痒的小偏方

很多的皮肤瘙痒患者都在寻找有关治疗皮肤瘙痒的小偏方。下面就由北京美迪于秀琴为大家详细的介绍治疗皮肤瘙痒小偏方:(1)醋加甘油治瘙痒。方法……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