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精神分裂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癔症阿斯伯格综合症精神障碍偏执性精神障碍精神发育迟缓

氯丙嗪片的副作用大么?

2018-11-21 08:55:50      家庭医生在线

氯丙嗪片是治疗精神疾病的药物。用于控制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病的兴奋躁动、紧张不安、幻觉、妄想等症状;人工冬眠时,与哌替啶、异丙嗪配成冬眠合剂用于创伤性休克、中毒性休克、烧伤、高烧及甲状腺危象的辅助治疗;与镇痛药合用,治疗癌症晚期患者的剧痛。

氯丙嗪系吩噻嗪类之代表药物,为中枢多巴胺受体的拮抗药。其抗精神病作用主要是由于拮抗了与情绪思维有关的边缘系统的多巴胺受体所致。而拮抗网状结构上行激活系统的a-肾上腺素受体,则与镇静安定有关。小剂量氯丙嗪可抑制延脑催吐化学敏感区的多巴胺受体,大剂量时又可直接抑制呕吐中枢,产生强大的镇吐作用。但对刺激前庭所致的呕吐无效。

氯丙嗪通过抑制体温调节中枢,使体温降低,体温可随外环境变化而变化。用较大剂量时,置患者于冷环境中(如冰袋或用冰水浴),可出现“人工冬眠”状态。

氯丙嗪服用过程中会产生副作用,给患者带来不适,氯丙嗪片有哪些副作用?

1、主要副作用有口干、视物不清、上腹部不适、乏力、嗜睡、便秘、心悸,偶见泌乳、乳房肿大、肥胖、闭经等。

2、注射或口服大剂量时可引起体位性低血压,用药后应 静卧1〜2小时,血压过低时可静脉滴注去甲肾上腺素或麻黄碱升压。但不可用肾上腺素,以防血压降的更低。

3、对肝功能有一定影响,偶可引起阻塞性黄疸肝肿大,停药后可恢复。

4、长期大量应用时可引起锥体外系反应,为抗精神病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由于阻断多巴胺能纹状体黑质传导途 径产生震颤麻痹综合征、急性肌张力障碍、静坐不能等症状, 可用苯海索对抗之,但能降低疗效。本品还可引起一种特殊持久的运动障碍,称为迟发性运动障碍,表现为不自主的刻板运动,停药后不消失,抗胆碱药可加重此反应。

5、可发生过敏反应,常见的有皮疹、接触性皮炎、剥脱性皮炎、粒细胞减少(此反应少见,一旦发生应立即停药)、哮喘、紫癜等。

6、可引起眼部并发症,主要表现为角膜和晶体混浊,或使眼压升高。对长期使用者应作眼部检查,常规半年复查1次。高剂量应用本品时,夏季最好戴太阳镜以保护角膜和晶体。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创伤性休克 精神分裂症

利培酮片怎样正确服用

要发挥药物最大的疗效治疗疾病,前提是了解药品的用法用量,正确使用药品。利培酮片主要应用于治疗急、慢性精神分裂症,以及其它各种精神病性状态……详细>>

使用舒必利片有哪些注意事项

精神分裂症是由一组症状群所组成的临床综合征,它是多因素的疾病。如果确诊是精神分裂症,需要接受系统的、个体化的药物治疗,舒必利片就是一种可……详细>>

药监局增加氯氮平片警示语

氯氮平片适用于急性与慢性精神分裂症的各个亚型,对幻觉妄想型、青春型效果好。也可以减轻与精神分裂症有关的情感症状。最近药监局修改氯氮平片说……详细>>

过量服用奋乃静片怎处理?

奋乃静片对幻觉妄想、思维障碍、精神分裂症或其他精神病性障碍、淡漠木僵及焦虑激动等症状有较好的疗效,适用于器质性精神病、老年性精神障碍及儿……详细>>

加拿大评估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的肝衰竭风险

加拿大目前上市销售的非典型抗精神病药包括:阿立哌唑、阿塞那平(asenapine)、氯氮平、鲁拉西酮(lurasidone)、奥氮平、帕……详细>>

  • 王立伟

  • 王希达

  • 蔡焯基

  • 黄继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