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硝普钠可用于什么疾病?

2018-11-13 08:50:05      家庭医生在线

硝普钠是一种硝基氢氰酸盐,直接作用于动静脉血管床的强扩张剂。该药对阻力和容量血管都有直接扩张作用,对后负荷的作用大于硝酸甘油,故可使患者的左室充盈压减低,心排血量增加。对慢性左室衰竭患者的急性失代偿,硝普钠比呋塞米收效更快,更强。由于硝普钠主要作用于冠状动脉循环中阻力血管,故可引起冠状动脉窃血。

硝普钠可用于治疗什么疾病?

1、对各种高血压急症如急进型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或高血压合并主动脉剥离(夹层血肿形成),硝普钠应列为首选;对心脏外科手术后反应性高血压,也可采用硝普钠。

2、急性左侧心力衰竭、肺水肿:对高血压并发急性左侧心力衰竭、肺水肿,硝普钠应及早使用;对急性心肌梗死并发左侧心力衰竭,发病已超过8h且对一般治疗无效者,可考虑采用硝普钠。

3、难治性心力衰竭:对各种病因引起的难治性心衰,可采用硝普钠与多巴酚丁胺合用,进行“冲击治疗”数日,常可使病情缓解,有时疗效可维持数周。

4、急性二尖瓣、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室间隔穿孔:使用硝普钠后血流前向阻力降低,反流量及左向右分流量均可减少,从而使病情有所缓解,可作为外科手术前的准备。

硝普钠是什么患者都可以用的么?

1、有关本品致癌、致畸、对孕妇和乳母的影响尚缺乏人体研究。在儿童中应用的研究也未进行。

2、老年人用本品须注意增龄时肾功能减退对本品排泄的影响, 老年人对降压反应也比 较敏感,故用量宜酌减。

3、代偿性高血压如动静脉分流或主动脉缩窄时禁用本品。肝肾功能减退的患者不用此药。

下列情况慎用:

1、脑血管或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时,对低血压的耐受性减低;

2、麻醉中控制性降压时,如有贫血或低血容量,应先予纠正再给药;

3、脑病或其他颅内压增高时,扩张脑血管可进一步增高颅内压;

4、肝功能损害时,可能本品加重肝损害;

5、甲状腺功能过低时,本品的代谢产物硫氰酸盐可抑制碘的摄取和结合,因而可能加重病情;

6、肺功能不全时,本品可能加重低氧血症;⑦维生素B12缺乏时使用本品,可能使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进型高血压 急性左侧心力衰竭

葛根素可用于治疗多种心脑血管疾病

如今心脑血管疾病治疗的方法有很多,治疗的药物也越来越多。葛根素是中药葛根中的主要成分之一。近年来 ,随着临床研究的逐渐深入 ,许多新作用……详细>>

二十五味珊瑚丸可用于哪些疾病?

二十五味珊瑚丸是一种传统藏药,主要成分为珊瑚、珍珠、青金石、珍珠母、诃子、木香、红花、丁香、沉香、朱砂、龙骨、炉甘石、脑石、磁石、禹粮土……详细>>

猴枣牛黄散可用于小儿惊风吗?

惊风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急重病证,任何季节均可发生,需要及时接受治疗控制病情。猴枣牛黄散主要用于小儿惊风,痰涎壅盛。那么猴枣牛黄散治疗小……详细>>

双虎清肝颗粒可用于慢性乙肝

双虎清肝颗粒是治疗肝病的药物,双虎清肝颗粒清热利湿、化痰宽中、理气活血。主治慢性乙型肝炎症属湿热内蕴所致的胃脘痞闷、口干不欲饮、恶心厌油……详细>>

硝普钠可用于什么疾病?

硝普钠是一种硝基氢氰酸盐,直接作用于动静脉血管床的强扩张剂。该药对阻力和容量血管都有直接扩张作用,对后负荷的作用大于硝酸甘油,故可使患者……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