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紫杉醇的不良反应是什么?

2018-11-01 08:45:16      家庭医生在线

紫杉醇别名红豆杉醇、泰素、紫素、特素,是目前已发现的最优秀的天然抗癌药物,在临床上已经广泛用于乳腺癌、卵巢癌和部分头颈癌和肺癌的治疗。使用紫杉醇为了预防过敏反应发生,在治疗前12h和6h均分别口服地塞米松20mg,治疗前30~60分钟肌注或口服苯海拉明50mg,静注西咪替丁300mg或雷尼替丁50mg,单药剂量为135-200mg/m2。

紫杉醇与CYP3A4的底物以及作为CYP3A4底物(或)抑制剂的蛋白酶抑制剂(利托那韦、沙奎那韦、印地那韦和那非那韦)之间的相互作用尚未经临床研究证实。许多药物(酮康唑、异搏定、安定、奎尼丁、地塞米松、环孢素、替尼帕苷、足叶乙苷、长春新碱)在体外可以抑制紫杉醇代谢为6α-羟基紫杉醇,但是使用的浓度要超出体内正常的治疗剂量。睾酮、17α-炔雌二醇、视黄酸以及CYP2C8特异性抑制剂——橡黄素,在体外也能够抑制6α-羟基紫杉醇的生成。

有关文献报道提示,当紫杉醇与阿霉素联合使用时,可能提高阿霉素和它的活性代谢物阿霉素酮的血药浓度。同时发现用药顺序对此有影响,其特征是紫杉醇在阿霉素前给药时,以及输注时间比推荐的输注时间(紫杉醇输注24h,阿霉素输注48h)长时,则发生的中性粒细胞减少和口腔炎更严重。

紫杉醇有什么不良反应?

1、过敏反应:发生率为39%,其中严重过敏反应的发生率为2%。多数为1型变态反应,表现为支气管痉挛呼吸困难、荨麻疹和低血压。几乎所有的过敏反应发生在用药后最初的10min。

2、骨髓抑制:主要为剂量限制性毒性,表现为中性粒细胞减少而血小板降低少见,一般发生在用药后8~10d。严重中性粒细胞减少的发生率为47%,严重血小板降低的发生率为5%。贫血较常见。

3、神经毒性:周围神经病变的发生率为62%,最常见的表现为轻度麻木和感觉异常。严重神经毒性的发生率为6%。

4、心血管毒性:可有低血压和无症状的短时心动过缓。30%患者有心电图异常改变。

5、肌肉关节疼痛:发生率为5%,发生于四肢关节。发生率和严重程度呈剂量依赖性。

6、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腹泻和黏膜炎的发生率分别为59%、43%和39%,一般为轻度和中度。

7、肝脏毒性:导致ALT、AST和AKP水平升高。

8、脱发:发生率为80%。

9、局部反应:表现为输注药物的静脉外渗而引起局部炎症。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卵巢癌 乳腺癌 紫杉醇

服用大川芎片的不良反应是什么

多种疾病都可引起头痛眩晕,患者如长期出现头痛现象应及时就医检查对症治疗。大川芎片是中药制剂,具有活血化瘀,平肝熄风的功效,主治头风及瘀血……详细>>

丝裂霉素有这些不良反应

丝裂霉素是一种抗生素类化疗药,主要用于治疗消化道癌,如食管癌、胃癌、肝癌、胰腺癌、结直肠癌。也用于治疗肺癌、乳腺癌、卵巢癌、膀胱癌及癌性……详细>>

珍香胶囊有什么不良反应?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食管癌典型的症状为进行性咽下困难,先是难咽干的食物,继而是半流质食物,最后水和唾液也不能咽下。珍香胶囊对毒热蕴……详细>>

服用羟基脲片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羟基脲片对黑色素瘤、肾癌、头颈部癌有一定疗效,与放疗联合对头颈部及宫颈鳞癌有效。但应注意服用羟基脲片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详细>>

四种紫杉醇有何不同?

紫杉是目前已发现的最优秀的天然抗癌药物,临床广泛用于卵巢癌、乳腺癌、肺癌、头颈部肿瘤、食管癌、胃癌及软组织肉瘤等。近年来,通过对紫杉类药……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