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苯扎贝特有什么注意事项?

2018-11-01 08:47:51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在现代人的生活中,应该都不陌生。常吃大鱼大肉、常吃高脂高热量的外卖、缺少运动等等,都是血脂囤积的"罪魁祸首"。高血脂极易造成供血部位缺血性损害,导致相关器官功能障碍,甚至诱发动脉粥样硬化、脑血栓、冠心病等严重并发症,对患者生命健康造成极大威胁。

苯扎贝特是氯贝丁酸衍生物类血脂调节药,用于Ⅱa、Ⅱb及Ⅳ型高脂血症患者的治疗。其降血脂作用有两种机制,一是增高脂蛋白脂酶和肝脂酶活性,促进极低密度脂蛋白的分解代谢,使血甘油三酯的水平降低。其次是使极低密度脂蛋白的分泌减少。苯扎贝特降低血低密度脂蛋白和胆固醇,可能通过加强对受体结合的低密度脂蛋白的清除。而且降低血甘油三酯的作用比降低血胆固醇为强,也使高密度脂蛋白升高。此外尚可降低血纤维蛋白原。口服后吸收迅速,接近完全,主要经肾排出,50%为原形,其余为代谢产物;少量经大便排出。

苯扎贝特的不良反应是什么?

1、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胃肠道不适,如消化不良、厌食、恶心、呕吐、饱胀感、胃部不适等,其它较少见的不良反应还有头痛、头晕、乏力、皮疹、瘙痒、阳萎、贫血及白细胞计数减少等。

2、偶有胆石症或肌炎(肌痛、乏力)。本品属氯贝丁酸衍生物,有可能引起肌炎、肌病和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导致血肌酸磷酸激酶升高。发生横纹肌溶解,主要表现为肌痛合并血肌酸磷酸激酶升高、肌红蛋白尿,并可导致肾衰,但较罕见。在患有肾病综合征及其它肾损害而导致血白蛋白减少的患者或甲状腺机能亢进的患者,发生肌病的危险性增加。

3、偶有血氨基转移酶增高。

苯扎贝特的注意事项:

1、本品对诊断有干扰,血红蛋白、白细胞计数可能减低;血氨基转移酶可能增高;血肌酐升高。

2、用药期间应定期检查:全血象及血小板计数;肝肾功能试验;血脂、血肌酸磷酸激酶。

3、如用药后临床上出现胆石症、肝功能显著异常、可疑的肌病的症状(如肌痛、触痛、乏力等)或血肌酸磷酸激酶显著升高,则应停药。

4、在治疗高血脂的同时,还需关注和治疗可引起高血脂的各种原发病,如甲状腺机能减退、糖尿病等。某些药物也可引起高血脂,如雌激素、噻嗪类利尿药和β阻滞剂等,停药后,则不再需要相应的抗高血脂治疗。

5、饮食疗法始终是治疗高血脂的首要方法,加上锻炼和减轻体重等方式,都将优于任何形式的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苯扎贝特、高血脂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有什么副作用?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是一种西药,主要成份为苯磺酸氨氯地平,能舒张血管平滑肌,扩张外周小动脉,使外周阻力(后负荷)降低,扩张冠状动脉尤为明显,……详细>>

灰树花胶囊有哪些注意事项?

灰树花胶囊以灰树花蛋白多糖为主要成分制成,具有抗肿瘤作用,抗病毒作用,增强免疫作用,保护和改善机体功能作用等。灰树花胶囊适用于具有体倦乏……详细>>

孟鲁司特、扎鲁司特、曲尼司特有何区别

孟鲁司特、扎鲁司特、曲尼司特都是用于预防和治疗支气管哮喘及过敏性鼻炎的药物。三种药物名字如此相似,它们之间有何区别呢?详细>>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有什么注意事项

马来酸桂哌齐特注射液的主要成份为马来酸桂哌齐特,适应症为:1、脑血管疾病:脑动脉硬化,一过性脑缺血发作,脑血栓形成,脑栓塞、脑出血后遗症……详细>>

服用氯美扎酮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氯美扎酮片为淡黄色片剂,具有抗焦虑、镇静、催眠和缓解肌肉紧张的作用。对情绪紧张、恐惧焦虑、烦躁不眠者起镇静助眠作用。氯美扎酮片怎么吃效果……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