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子宫肌瘤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乳腺癌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使用亮丙瑞林要注意什么?

2018-10-31 08:54:50      家庭医生在线

亮丙瑞林为促性腺激素类药物,绒毛状固体,临床上常用于子宫内膜异位症;伴有月经过多、下腹痛、腰痛及贫血等的子宫肌瘤;绝经前乳腺癌,且雌激素受体阳性患者;前列腺癌;中枢性性早熟症。

亮丙瑞林结构类似于自然的促黄体释放激素(LHRH),能与垂体前叶细胞的促黄体释放激素受体紧密结合。该药最初可刺激黄体生成素(LH)分泌增多;几天或几周后,促黄体释放激素受体发生下调,对促黄体释放激素的刺激转为不敏感,致黄体生成素的合成与分泌减少,继而黄体生成素停止分泌,从而睾丸中的间质细胞不能合成睾酮,致使血浆中的睾酮降至去势水平,相当于药物性睾丸切除。

亮丙瑞林可使前列腺体积缩小30%,从而改善前列腺增生患者的症状与尿流率。但是亮丙瑞林不良反应较大:

1、对肝脏的损害:偶见肝功能异常(血氨基转移酶和乳酸脱氢酶升高),使用亮丙瑞林长效制剂后,国外有出现腹水的报道。

2、胃肠道反应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

3、泌尿生殖系统:出现性欲减退、血尿酸、血尿素氨升高,女性患者可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阴道分泌物减少、白带增多、乳房胀满感或萎缩,男性患者可出现乳房女性化、睾丸萎缩、阳瘘、夜尿、尿频等。

4、其他:偶有贫血、白细胞减少等,可见面部多毛或脱发、痤疮、皮疹、瘙痒以及心电图异常、心胸比例增大等,尚有听力减退、耳鸣、甘油三酯升高。用药局部可见疼痛、硬结、发红、发冷等。长期应用可影响骨密度,致使绝大多数患者不能坚持用药,停药后6个月,前列腺可恢复至原来大小,故只宜用于重症患者。

亮丙瑞林注意事项是什么?

1、对本品及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衍生物或合成类似物过敏者、原因不明的阴道出血者、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禁用。

2、伴有脊髓压迫者、输尿管梗阻者、老年人及生理功能低下者、充血性心力衰竭者或有心血管病史者、血栓栓塞患者、有骨质疏松史者慎用。

3、乙醇可加重本品的不良反应。

4、首次注射亮丙瑞林时,在注射前先使用雄激素拮抗剂1周,以减轻骨痛等不良反应。

5、本品仅供皮下注射,不得静注,因可诱发血栓。

6、注射所用针头不得小于 23号,皮下注射选用上臂、腹部、臀部,每次须换位,针头不得插入血管,病人不得按摩注射部位。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亮丙瑞林、前列腺增生

参阳胶囊的成分作用是什么?

参阳胶囊为胶囊剂,内容物为浅棕色至棕褐色的粉末;气特异,味微苦。主要用于脾肾阳虚所致的腰膝酸软等症,患者服用肾阳胶囊有没有副作用? 详细>>

使用透骨灵橡胶膏要注意什么?

透骨灵橡胶膏为骨伤科腰腿痛类非处方药药品,可解毒、消肿、止痛、祛风散寒、活血通络、燥“黄水”,可治疗骨质增生、颈椎病、腰肌劳损、椎间盘突……详细>>

前列腺炎要吃什么药

前列腺炎不仅发病率高,而且危害性也大,很多患者都担心治疗前列腺炎需要的时间太长或是花费太多,甚至即使如此还仍旧治不好。前列腺炎怎么治疗?……详细>>

服用氟他胺片的注意事项?

前列腺癌的发病率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不仅影响着男性的身心健康,还对患者的家庭和睦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前列腺癌的发生与遗传因素、与性活动、饮……详细>>

二十八味槟榔丸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现在越来越多男性患上前列腺炎是泌尿外科的常见病,虽然前列腺炎的可分为多种类型,但不论哪一类型慢性前列腺炎都可表现为相似临床症状,统称为前……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