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血压药可以怎样组合使用?

2018-10-25 08:50:42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抗高血压要之间联合使用,往往能加强作用,减少用药的剂量,相互抵消或减轻不良反应。哪些药可以联合使用呢?

噻嗪类利尿药和保钾利尿药:小剂量噻嗪类利尿药抗高血压安全有效,是常用的两种抗高血压药联合的基础药物。噻嗪类利尿药与保钾利尿药,如氨苯蝶啶、阿米洛利或依普利酮联合较为合理,适合老年及肥胖高血压患者。

利尿药和普利药或沙坦药:尤其适用于合并于合并糖尿病或微量蛋白尿的高血压患者。对于合并心力衰竭的高血压患者,利尿药和普利类药或沙坦类药联合运用有助于改善症状及预后。比如,高血压合并心脑血管疾病,用这类组合,既可抗高血压,又能保护靶器官。

钙拮抗药(二氢吡啶类)和β受体阻滞药:该组合可以减少心率增快的发生,对冠心病伴高血压患者有优势,钙拮抗药与β受体阻滞药合用,β受体阻滞药消除钙拮抗药心率、心输出量增加的不良反应,钙拮抗药消除β受体阻滞药增加周围血管阻力的不良反应。两药合用除抗高血压作用增强外,不良反应可减至最小,是常用的抗高血压药物配伍。

钙拮抗药和普利类药或沙坦类药:钙拮抗药与普利类药配伍,两药通过不同的作用环节使外周阻力下降,抗高血压作用增强。服用二氢吡啶类钙拮抗药容易出现踝部水肿,这种水肿可被同时扩张动脉和静脉的普利类药或沙坦类药所抵消。此外,该组合还有抗高血压以外的心血管保护作用。

钙拮抗药和利尿药:该组合对降低脑卒中危险有良效,且较为安全,目前已成为常用联合用药的一线组合,也可作为高血压合并糖尿病患者的二线用药。但合并心力衰竭的高血压患者选择该组合时需谨慎。

α受体阻滞药和β受体阻滞药:该组合的脑卒中、心纹痛和心力衰竭等的发生率高于利尿药组,且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因此有研究者提出不作为一线治疗药物,建议用于顽固性高血压或嗜铬细胞瘤所致的继发性高血压的治疗。但该组合对中青年舒张压升高者、老年高血压前列腺增生者仍不失为很好的搭配。

β受体阻滞药与血管扩张药:β受体阻滞药与血管扩张药配伍,β受体阻滞药虽然可部分抵消血管扩张药的舒血管作用,但可降低心动过速,二者合用也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药

高血压患者勿擅自停药

患者若因为各种因素,例如可能用了一段时间药物发现血压已经“控制好了”,或药价太贵、每天吃药烦心,或怕服药时间长对肝肾造成影响,而擅自停药……详细>>

使用抗高血压药物的九项原则

随着高血压发病率逐年升高,服用治疗高血压药物的人也越来越多。使用高血压药物应该注意哪些原则呢?高血压患者在使用抗高血压药物时,应注意以上……详细>>

防治高血压药用药前须知

高血压的诊断是在不同一天,数次在安静休息时,测血压值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即可确诊。高血压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之分……详细>>

抗高血压药物β受体阻滞剂的不良反应

“是药三分毒”,抗高血压药物也不例外。β受体阻滞剂,作为高血压治疗的一线用药,在临床中应用广泛。β受体阻滞剂有很多,大致分为β1、β2受……详细>>

抗高血压药β受体阻滞剂有用吗?

β受体阻滞剂在有效降压的同时,其衍生物高选择性β2受体阻滞剂还可应用于心绞痛,长期服用可增加患者远期存活率,但这种药物也有禁忌症,对于哮……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