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如何选择复方抗高血压药?

2018-10-24 08:36:54      家庭医生在线

因为膳食结构不合理,如过多的钠盐、低钾饮食、大量饮酒、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等,高血压患者数量在逐年上升。高血压药物也在逐步更新,从单一药物变得越来越多样。现在临床上有越来越多复方制剂,但是复方制剂如何选择,需要我们了解清楚。

北京降压0号(复方利血平片:纯西药复方制剂,属于每日服用1次的长效剂型。其含有中枢性抗高血压药利血平、血管扩张药双肼苯哒嗪、利尿药氢氯噻嗪,三者合用有协同抗高血压作用,对1、2级高血压有一定抗高血压效果。

本品服用后可有乏力、鼻塞、嗜睡等不良反应。长期服用,中老年男性患者可能出现性功能障碍。在服用过程中,特别对老年患者,需注意精神症状,若出现抑郁症状,应立即停药,以免发生意外。抑郁症、心动过缓、夜间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慎用。由于利血平能增加胃酸,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患者禁用。

珍菊降压片:中西药结合复方制剂。含中枢性抗高血压药可乐定、利尿药氢氯噻嗪,两者合用有协同抗高血压作用,所含野菊花和珍珠层粉可减轻可乐定引起的口干、嗜睡、头晕等不良反应,所含槐米的有效成分为芦丁,有改善血管通透性和毛细血管脆性的作用。适用于1、2级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伴糖尿病或糖耐量减低,血脂异常,孕妇及过敏体质者慎用,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禁用。中老年男性患者服用后可能发生性功能障碍,长期服用要定期监测肝肾功能和电解质等。

复方罗布麻片:中西药结合复方制剂。由胍乙啶、肼苯哒嗪、氢氯噻嗪及少量镇静催眠药,加上中药罗布麻、野菊花、汉防己等组成。三种西药可协同抗高血压,中药野菊花可减轻胍乙啶引起的头晕等不良反应,适用于1、2级高血压患者。

本药所含的氢氯噻嗪量较少,对血脂影响不大。但对老年人,尤其合并糖尿病时,由于神经调节功能差,容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特别是起床直立后低血压更易发生,使用过程中要注意。

复方卡托普利:纯西药复方制剂。每片含卡托普利10毫克,氢氯噻嗪6毫克。其中卡托普利为普利类药,与氢氯噻嗪合用有协同抗高血压作用。服用后偶有干咳。如剂量过大,会使某些患者血脂异常、血糖升高。

需要指出的是,复方抗高血压药抗高血压作用较弱,作用时间较短,主要还是针对1、2级高血压患者(收缩压在160毫米汞柱、舒张压在100毫米汞柱以内的1级高血压患者治疗效果最理想)。对血压较高的患者,达不到抗高血压治疗的目的。

另外,高血压临床分型很多,每个人对药物的反应性、适应性和耐受能力又各不相同,各种抗高血压药的性能也各异。因此,不能用同一个固定的模式或根据别人的介绍服药,而应坚持“个体化”的用药原则,在医师的指导下选择最适宜自己的药物。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药

高血压药可以怎样组合使用?

一些抗高血压要之间联合使用,往往能加强作用,减少用药的剂量,相互抵消或减轻不良反应。哪些药可以联合使用呢?详细>>

高血压药调整剂量的原则

高血压患者往往有这样的疑问:血压降到正常了,降压药能不能减量?应该怎么减?特别是一部分患者根据症状来决定是否服药及服用的药量,这是绝对不……详细>>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高血压要远离十类药

抗抑郁类药 某些治疗抑郁症的药物,特别是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如吗氯贝胺、托洛沙酮等药物时,要注意这类药物具有升高血压的作用,在用药时应注意观……详细>>

高血压合并其他疾病该如何用药?

高血压患者以老年人居多,而老年人也是多种疾病的高发人群,那么合并各种疾病的高血压患者如何选择用药?是一个值得深究的话题。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