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依那普利不能与什么药联用?

2018-10-22 08:22:22      家庭医生在线

依那普利属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通过扩张血管而控制血压,对轻、中度高血压安全有效,被列为一线治疗药,它的优点是兼有抗充血性心力衰竭作用,能消除原有的左室肥大,减慢肾功能衰竭的发展速度,当高血压伴有充血性心力衰竭、左室肥大时,卡托普利为首选。服用依那普利后约2小时血药浓度达峰值,即可产生明显的抗高血压作用,持续时间为18-24小时。药物主要从肾排泄。

依那普利与其他药物能合用么?

1、与其他降压药同用时降压作用加强,其中与引起肾素释放或影响交感活性的药物同用呈较大的相加作用,与β-受体阻滞药同用不会加强其降压效应。

2、与利尿药同用降压作用增强,可引起严重低血压。在开始治疗前利尿药应停用或减量,依那普利开始剂量宜小,以后再根据血压情况逐渐调整。

3、与排钾利尿药同用可减少钾丢失,但与保钾利尿药,补钾药及钾盐制剂同用可引起血钾明显增高。接受依那普利治疗的心衰患者一般不要使用保钾利尿药。

4、与锂同用可致锂中毒,停药后毒性反应可消失。

5、卡托普利与别嘌醇同用可引起超敏反应。使用依那普利时也应注意。

6、硫唑嘌呤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合用可加重骨髓抑制。

7、有报道依那普利可增加氯丙米嗪的毒性。

8、甲氧苄苄啶与ACE抑制药同用可引起明显的高钾血症,因此使用依那普利的患者在加用甲氧苄苄啶或复方磺胺甲噁甲噁甲噁唑时应进行严密监测,或避免同用。

9、有报道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高血压伴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同时使用依那普利和二甲双胍后引起了高钾性乳酸酸中毒

10、非甾体抗炎药尤其吲哚美辛可抑制肾前列腺素合成,引起水、钠潴留,从而减弱依那普利的降压效果。阿司匹林也可明显降低依那普利的降压作用,同用时应注意。

另外,依那普利作用产生比短效的卡托普利缓慢。因为它是前体药,要在体内转化为依那普利后才起效,口服后4~6小时作用最大。依那普利能提高患者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防止糖尿病患者肾功能损害的进一步发展。依那普利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可以改善症状、延长寿命,而且还可降低病死率。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药

欧盟不推荐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药物的联合使用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的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PRAC)评估了作用于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RAS)、控制身体血压和体液的激素系统的不……详细>>

马来酸依那普利片功效?

服用任何药物都要了解其功效,这样才能发挥其药性。那么,马来酸依那普利片功效有什么呢?接下来一一为您解答。详细>>

复合维生素片不能与什么药同服

复合维生素片为复方制剂,每片含:12种维生素(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C、维生素D3、维生素E……详细>>

盐酸普萘洛尔能否和其它药联用?

盐酸普萘洛尔临床上可以治疗典型心绞痛,即劳力型心绞痛;心律失常,控制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室性心律失常,特别是与儿茶酚胺有关及洋地黄引起者……详细>>

一字之差的药有什么区别?

尼群地平、尼莫地平,尼索地平、尼卡地平四个药物都属于钙离子钙离子拮抗剂,他们只有一字之差,作用有什么异同点么?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