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一字之差的药有什么区别?

2018-10-22 08:19:08      家庭医生在线

尼群地平、尼莫地平尼索地平、尼卡地平四个药物都属于钙离子钙离子拮抗剂,他们只有一字之差,作用有什么异同点么?

尼群地平对血管平滑肌有特殊的亲和力,能显著扩张冠状动脉,并扩张股、肾及肺动脉血管,对脑血管、皮肤、静脉血管影响较小,其抗高血压作用具有起效快和作用持久的特点,与氢氯噻嗪或阿替洛尔联用,抗高血压效果更显著,并能降低心肌耗氧量,特别适用于冠心病合并高血压的治疗。本品在体内无明显蓄积作用,肾功能正常与异常者的药动学参数无明显差异。

尼莫地平是一种作用很强的亲脂性钙拮抗药,能选择性地扩张脑血管,在增加脑血流量的同时,几乎不影响脑代谢,并能拮抗去甲肾上腺素、5-羟色胺、组胺、花生四烯酸,血栓素A2、前列腺素和蛛网膜下隙出血所致的脑血管痉挛,并有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抗血栓作用,对缺血性脑损伤有保护作用,尤其是对缺血性血管痉挛的作用更为显著。临床主要用于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卒中偏头痛突发性聋、失血性或创伤性休克、脑动脉硬化或高血压引起的脑供血不足等。应尽量避免与其他钙拮抗药联用,如必须合并用药,应注意观察病情变化仅有一过性消化道不适、头晕、嗜唾、皮欧肤盛单等不良反应,但反应常很轻微,一舰不需停药。

尼索地平是目前最强的钙拮抗药,具有显著的扩张外周和冠状血管的作用,故可明显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增加冠脉血流量,改善缺血区灌流,解除冠脉痉挛,还有明显、持久的抗高血压作用。本品用于局部缺血性心脏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高血压、肾性高血压的患者,尤其是对变异型心绞痛(因冠脉痉挛所致)合并高血压及糖尿病的患者效果理想。

尼卡地平是一种强效、水溶性的扩血管药,属于第二代新型二氢吡啶类钙拮抗药。能选择性地阻断脑、心、肾血管平滑肌细胞膜上的钙通道,防止钙离子在细胞内的增加,对脑动脉、冠状动脉、肾血管扩张最明显,血流增加也最多,对血小板聚集和血栓形成有抑制作用。本品适用于各种缺血性脑血管疾病,如脑动脉硬化、脑血栓形成、脑出血后遗症,亦可用于冠心病和高血压的治疗。但颅内出血或估计尚未止血的患者、脑血管意外致颅内压升高者以及孕妇、哺乳期妇女禁用,低血压、青光眼、肝肾功能障碍者慎用。用药期间偶见有血清胆红素、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碱性磷酸酶升高,个别患者偶见恶心、便秘、头昏、面部发热等,但多属一过性的。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高血压病人服药有学问

一般认为高血压病诊断最容易,治疗最简单。高血压病人服药不就是每次1到2片,每日1次或每日2到3次吗?难道这服药还有学问吗?是的,高血压……详细>>

轻度高血压别急着吃药

详细>>

降压药要慎重组队

目前,高血压患者在治疗高血压的过程中,无可避免需要每日且长期服用降压药,同时,由于降压药的种类不同,虽然同为降压药,都有降低血压的作用。……详细>>

高血压药可以怎样组合使用?

一些抗高血压要之间联合使用,往往能加强作用,减少用药的剂量,相互抵消或减轻不良反应。哪些药可以联合使用呢?详细>>

高血压患者勿擅自停药

患者若因为各种因素,例如可能用了一段时间药物发现血压已经“控制好了”,或药价太贵、每天吃药烦心,或怕服药时间长对肝肾造成影响,而擅自停药……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