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盐酸普萘洛尔能否和其它药联用?

2018-10-16 08:10:30      家庭医生在线

盐酸普萘洛尔临床上可以治疗典型心绞痛,即劳力型心绞痛;心律失常,控制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室性心律失常,特别是与儿茶酚胺有关及洋地黄引起者,可用于洋地黄疗效不满意的房扑、房颤的心室率的控制,也可用于顽固早搏改善患者的症状;肥厚性心肌病,用于减低流出道压差,减轻心绞痛、心悸与昏厥等症状;还可用于偏头痛和原发性震颤。

盐酸普萘洛尔的禁忌证:支气管哮喘;心源性休克;心传导阻滞(Ⅱ至Ⅲ度房室传导阻滞);重度或急性心力衰竭;窦性心动过缓。除了要注意禁忌证外,盐酸普萘洛尔能否和其它药联用?

1、与降压药相互作用:与可乐定同用而须停药时,须先停用本品,数天后再逐步减停可乐定,以免血压波动。与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同用可致极度低血压,故禁用。与利血平同用。两者作用相加,β受体阻滞作用增强,有可能出现心动过缓及低血压。

2、与洋地黄苷类同用。可发生房率传导阻滞而致心率过慢,故须严密观察。

3、与钙拮抗剂同用,特别是静脉给予维拉帕米,要十分警惕对心肌和传导系统的抑制。

4、与肾上腺素、苯福林或拟交感胺类同用,可引起显著高血压、心率过慢,也可能出现房室传导阻滞,故须严密观察。

5、可使非去极化肌松药如氯化筒箭毒碱、加拉碘铵等增效,时效也延长。

6、本品可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糖过低,故与降糖药同用时,须调整后者的剂量。

7、与异丙肾上腺素或黄嘌呤同用,可使后者疗效减弱。

8、与氯丙嗪同用,可使两者的血药浓度均增高。

9、苯妥英钠苯巴比妥、利福平使盐酸普萘洛尔清除加速。

10、安替比林利多卡因、茶碱类使盐酸普萘洛尔清除减慢。

盐酸普萘洛尔与药物相互作用了解了,但是在患者患有其他疾病时服用盐酸普萘洛尔要注意什么?

1、冠心病患者使用本品不宜骤停,否则可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或室性心动过速。

2、甲亢病人用本品也不可骤停,否则使甲亢症状加重。

3、长期应用可在少数病人出现心力衰竭,倘若出现,可用洋地黄苷类和利尿剂纠正。

4、过量的处理:心动过缓给阿托品或异丙肾上腺素,必要时安装心脏起搏器,室性早搏给利多卡因或苯妥英钠。心力衰竭给氧、洋地黄苷类或利尿药。低血压时输液并给升压药。抽搐给地西泮或苯妥英钠。支气管痉挛给异丙肾上腺素、氨茶碱。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 高血压 盐酸普萘洛尔

阿替洛尔片有什么副作用呢?

阿替洛尔片是选择性β1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主要成份为阿替洛尔,临床上常用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也可用于心律失常、甲状腺机能亢进……详细>>

哮喘患者为什么禁用普萘洛尔?

普萘洛尔是一类常用的高血压药物,但同时患有哮喘病的患者禁用普萘洛尔,这又是为什么? 详细>>

哪些患者适合用β受体阻滞药?

β受体阻滞药被列为抗高血压的首选药,因为β受体阻滞药单独应用时,具有安全、温和、有效的特点。该药也可与其他抗高血压药物合用,增加抗高血压……详细>>

服用比索洛尔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正确的服药不但可以更好地发挥药效,而且可以避免很多不良反应,提高治疗的效率。比索洛尔为抗肾上腺素药,适用于轻、中型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服……详细>>

美托洛尔和普萘洛尔有什么区别?

美托洛尔和普萘洛尔是临床上常见的两种β受体阻滞剂,能选择性地与β肾上腺素受体结合、从而拮抗神经递质和儿茶酚胺对β受体的激动作用,,起到降……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