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氯已定如何合理用?

2018-10-11 08:55:10      家庭医生在线

阴道炎是导致外阴阴道症状如瘙痒、灼痛、刺激和异常流液的一组病症。正常健康妇女阴道由于解剖组织的特点对病原体的侵入有自然防御功能。如阴道口的闭合,阴道前后壁紧贴,阴道上皮细胞在雌激素的影响下的增生和表层细胞角化,阴道酸碱度保持平衡,使适应碱性的病原体的繁殖受到抑制。绝经后妇女因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阴道壁萎缩,黏膜变薄,阴道内pH增高,局部抵抗力降低,其他致病菌过度繁殖或容易入侵引起炎症,以需菌为主。

氯己定(洗必泰)栓剂对革兰阳性和阴性菌均有作用,主要用于治疗阴道炎及子宫颈糜烂,有很好的疗效。洗必泰,学名为双氯苯双胍乙烷,具有相当强的广谱抑菌、杀菌作用,是一种较好的杀菌消毒药。但是患有阴道炎或其他泌尿道疾病的绝经后妇女,在没有找到病因的情况下,不能随便使用该药。

盲目用氯己定会 诱发其他妇科疾病:正常情况下,阴道内生存着大量的对人体有益的杆菌,将阴道表皮细胞中贮存的糖原分为乳酸,保持阴道内的酸度,能够有效防止病菌在阴道内繁殖,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但是,绝经后妇女由于体内性激素下降,使得阴道黏膜随之萎缩、变薄,阴道分泌物减少,阴道上皮细胞内糖原含量减少,阴道内的pH上升,阴道黏膜的抗病能力变弱甚至消失。此时,若盲目使用氯己定栓剂,其强烈的杀菌抑菌作用势必杀死大量的阴道杆菌,减少乳酸的生成,很容易遭受病菌感染,同时在阴道内大量生长繁殖,从而诱发各种妇科疾病。

氯己定栓剂对一些细菌没有作用:氯己定对芽孢、抗酸杆菌、真菌、病毒所致的感染不起作用。所以,老年妇女在患有阴道炎或其他泌尿道疾病时,要弄清造成疾病原因,不能随便使用氯己定来洽疗。

防止老年人阴道炎注意两点。第一抑制细菌生长。可在阴道内放入适量的抗生素粉剂或栓剂,隔日1次,应用5~7次。第二改善阴道环境、增加阴道黏膜的抵抗力。可用1%的乳酸或0.5%的醋酸溶液冲洗阴道,冲洗后再往阴道内塞入己烯雌酚0.25~0.5毫克,每日1次,应用7~10天。或口服小量雌激素,如尼尔雌醇,每月服25~50毫克。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氯已定、阴道炎

利多卡因氯已定气雾剂

【生产厂商】广东同德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醋酸氯己定的临床应用

醋酸氯己定具有抗菌、止血等方面的功效,在生活中以及临床上的应用都是比较多的。醋酸氯己定存在于不少药物中,是不少常用的药物、洗剂的主要成分……详细>>

利多卡因氯已定气雾剂

【生产厂商】广东同德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地氯雷他定治过敏性鼻炎好吗

过敏性鼻炎是常见的鼻炎的类型之一,是由于过敏原导致的过敏性反应,一旦在接触到过敏原的时候会有不断打喷嚏、流清涕等症状出现,有一定的季节性……详细>>

水合氯醛用量上要“斤斤计较”

水合氯醛在不同的剂量下可以做为催眠药,镇静药,抗惊厥药。水合氯醛在消化道或直肠给药均能迅速吸收, 1小时达高峰,维持4~8小时,用于失眠……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