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对心脏有损害的药物

2018-09-30 08:05:32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证明,用药不当会对心脏造成损伤,引发心脏病或是使心脏病加重。即便是治疗心脏病的药物,也会对心脏有伤害。因此,用药时应谨慎。以下是几种容易对心脏造成损伤的药物。

1、抗肿瘤药物

此类药对心脏的毒性作用较强,如蒽环类药物及环磷酰胺等,在静脉注射过程中或注射后可能立即引起急性心脏异常变化,也可能引起慢性心肌病。

2、抗精神失常药物

常见药物如氯丙嗪、奋乃静、阿米替林、三氟拉嗪、多塞平(多虑平)、氟哌啶醇、碳酸锂等能够引起不同程度的心律失常、房室阻滞及窦房结的可逆性改变。某些病人在服药后会出现水肿、充血性心力衰竭、弥漫性心肌炎而危及生命。

3、抗心律失常药物

常见药物如奎尼丁、维拉帕米(异搏停)、普鲁卡因胺、利多卡因苯妥英钠、美西律(慢心律)、普萘洛尔(心得安)、钾盐等。其中奎尼丁是治疗心律失常的主要药物,当血液浓度超过每毫升6微克时,就会出现阵发性室性心动过速,甚至心室颤动,心脏功能不全的患者应用此药可诱发充血性心力衰谒;利多卡因也是治疗心律失常的重要药物,如果使用量过大或静脉注射时速度过快,都会导致血压下降,甚至心搏骤停等。

4、治疗心功能不全类药

常见药物如洋地黄、地高辛等,用于治疗心力衰竭,若使用过量,可诱发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或充血性心力衰竭,如不能及时处理,则会致死;氨茶碱应用过量或静脉注射过快时,可导致窦性心动过速、呼吸窘迫,甚至会引起心室颤动。

5、兔疫抑制类药物

常见药物如糖皮质激素、环孢素等,这类药物通常用于器官移植病人及某些其他疾病患者,长期使用此类药物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心律失常、房室阻滞等心脏损害症状。

6、其他药物

抗寄生虫药依米丁、氯喹等也会损害心脏,如氯喹可能导致心脏停搏;琥珀胆碱可引发心动过缓、室上性及室性心律失常,甚至心脏停搏;消炎痛会减少心肌血流量而诱发心肌缺血,轻度心肌缺血者会加重病情,心绞痛患者服用后可能导致心肌梗死;左旋多巴可致直立性高血压,可使心脏病患者发生室性心律失常;肼屈嗪(肼苯哒嗪)可致心动过速、心悸并能加重或诱发心纹痛等。

(责任编辑:沈丽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

欧盟建议采取措施降低含羟嗪药物的心脏疾病风险

含羟嗪的药品在欧盟的22个成员国以及挪威和冰岛通过国家程序获得许可,用于治疗焦虑症、缓解瘙痒症、作为外科术前用药和用于治疗睡眠障碍;PR……详细>>

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脏病须谨慎

英国卫生研究院建议有较高几率患上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可以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每天75毫克),即使他们根本没有任何心脑血管疾病。而伦敦帝国学院……详细>>

Repatha获批用于预防心脏病和中风

每年冬季都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冠心病、中风、心肌梗死……这些心血管疾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严重威胁。 详细>>

B6和叶酸可降心脏病死亡风险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美国心脏医学会》期刊上的一项研究称,如果女性多吃含叶酸、维生素B6的天然食物,患中风和心脏病死亡的风险就会降低;如果……详细>>

布洛芬可能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近来两项研究显示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物(NSAIDs)可能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其中一项研究发现,使用NSAIDs的患者患心力衰竭的风险会增……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