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胺碘酮不可“公式化用药”

2018-09-26 09:15:25      家庭医生在线

胺碘酮是目前最常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之一,是以Ⅲ类抗心律失常作用为主的心脏离子通道阻滞剂。由于胺碘酮的药效学、药理学及药代动力学有诸多杂的特性,针对不同的心律失常,其用药途径、方法和剂量因人而异,切不可"公式化用药"。

胺碘酮的电生理作用主要表现在抑制窦房结和房室交界区的自律性,减慢心房、房室结和房室旁路传导,延长心房肌、心室肌的动作电位时程和有效不应期,因此具有广泛的抗心律失常作用。口服片剂可用于房颤复律及维持窦性心律,心衰患者可作为首选以长期维持窦性心律,伴器质性心脏病ICD植入指征的室性心律失常患者等。

无论是口服给药还是静脉用药,胺碘酮都需要累积到一定剂量才能发挥药效。累积剂量是指口服维持量之前的总量,包含了静脉推注的负荷量、静脉维持量、口服的负荷量。单纯静脉负荷法适用于短期使用和无法口服的情况;静脉加口服负荷法适用于室性心律失常和反复发作的心律失常;单纯口服负荷方法适用于病情并不紧急和预防的情况。一般而言,恶性心律失常的维持剂量比房颤的维持剂量高。用药早期及减少维持量过程中的心律失常复发,绝大多数是因为胺碘酮的累积剂量不够。所以,如果临床上确定心律失常早期复发与剂量相关,可以进行再负荷治疗。

静脉使用胺碘酮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肝损害、静脉炎、低血压、缓慢性心律失常。而甲状腺功能异常、肝损害、肺毒性是长期口服胺碘酮的常见不良反应。

肝损害是静脉使用胺碘酮最常见的不良反应,常发生在静脉治疗后的3~6天。出现肝功能损害者,应减量或停药,给予保肝治疗后可在数天内恢复正常。

胺碘酮使用的最初3个月内,由于胺碘酮的碘含量较高,当胺碘酮进入体内后,促甲状腺激素(TSH)会有一定程度升高,这是生理反应。所以,在3个月内,一般不推荐常规监测甲状腺功能,但在服药前需要对甲状腺功能进行检查,服药3个月后,再次进行检查。

此外,长期口服胺碘酮的患者,要特别注意监测血钾浓度,建议血钾应维持在4mmol/L左右,以免诱发恶性心律失常。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胺碘酮不可“公式化用药”

胺碘酮是目前最常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之一,是以Ⅲ类抗心律失常作用为主的心脏离子通道阻滞剂。由于胺碘酮的药效学、药理学及药代动力学有诸多复杂……详细>>

胺碘酮的用途和禁忌是什么?

胺碘酮具有轻度非竞争性的α及β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主要电生理效应是延长各部心肌组织的动作电位及有效不应期,有利于消除折返激动。抑制心房及……详细>>

胺碘酮使用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胺碘酮为广谱抗心律失常药,适用于房性早搏、室性早搏、短暂房性心动过速、反复发作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其疗效显著,但副作用较多,使用不当容易危……详细>>

牙疼不可随便用药!

要为牙疼选好药,首先要清楚引起牙疼的原因和疾病的状况。临床上,最容易引起牙疼的疾病有牙髓炎、根尖周炎、冠周炎等。详细>>

碘化钾可治疗免疫性皮肤病

碘化钾作为药物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临床用于甲状腺疾病的防治和深部真菌感染。自80年代初以来,对于碘化钾的作用机理有了新的认识,其适应证也有……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