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哪些药品会引起咳嗽?

2018-09-26 09:07:49      家庭医生在线

咳嗽是人体一种保护性呼吸道反射,还是呼吸道疾病(感冒、流感、肺炎、肺结核、支气管炎、哮喘、鼻窦炎)所伴发的症状。但有20%左右的咳嗽是由用药所引起的,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可使升压物质血管紧张素Ⅱ合成减少,同时又促进血管舒缓素-激肽-前列腺素系统,刺激激肽释放酶一激肽系统,使降压物质缓激酞增多,血压下降,但缓激肽增多可引起缓激肽效应,发生咳嗽、血管性水肿等,此时应用镇咳药并无疗效。另有些药品可发生过敏反应,出现咳嗽、哮喘、呼吸困难、胸闷等症状。

1、抗高血压药:卡托普利、依那普利、多沙唑嗪等可引起呼吸困难、咳嗽、支气管痉挛和哮喘。

2、抗心律失常药:胺碘酮可直接损伤肺实质细胞并引起肺纤维化和炎性细胞浸润(胺碘酮肺炎),表现为呼吸困难、剧烈干咳、体重减轻、低热、纤维性肺泡炎、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呼吸衰竭、死亡。

3、抗凝血药:肝素、华法林,可出现胸腔或肺实质出血而引起咳嗽。

4、利尿剂:氢氯噻嗪可致间质性肺炎急性发作、非心源性肺水肿,表现为用药后数小时出现哮喘、咳嗽、哮鸣音和低热。

5、非甾体抗炎药:塞来昔布、萘丁美酮、齐可诺肽可引起咳嗽;金诺芬可致弥漫性间质性肺炎和纤维化。表现为持续数周的亚急性渐进性呼吸困难和干咳,可有发热、哮鸣音。

6、抗过敏药:色甘酸钠可致一过性超敏性。表现为鼻塞、咳嗽、哮鸣音、支气管痉挛、加重已有的哮喘、肺水肿、肺嗜酸性粒细胞渗出、过敏反应,严重者可致死。

7、抗菌药物:呋喃妥因可致肺炎,表现为呼吸困难、干咳、皮疹、乏力、关节痛、胸腔积液、紫绀、高血压、哮鸣音。

8、抗结核药:对氨水杨酸钠可致超敏样反应,表现为发热,皮疹、头痛、干咳、哮鸣音、血管神经性水肿、嗜酸性粒细胞升高,肺泡浸润、淋巴结肿大、胸腔积液、肝肿大

9、抗溃疡性结肠炎药:柳氮横吡啶可引起咳嗽、呼吸困难、肺浸润、外周血嗜酸性粒细胞升高、发热、闭塞性细支气管炎、纤维化肺泡炎。

10、抗肿瘤药:博来霉素可引起干咳、呼吸困难、发热,常发生于老年(超过70岁)患者;环磷酰胺可致环磷酰胺性肺炎;甲氨蝶呤、靛玉红的不良反应表现为咳嗽、呼吸困难、低热;依西美坦、阿那曲唑、来曲坦也可引起咳嗽。

由于药品的直接刺激性、损害性、致敏性,或作为抗原-抗体,引发速发型过敏反应,诱发咳嗽、哮喘、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对顽固的咳嗽者,可服用糖皮质激素和抗过敏药以缓解症状,而单纯服用镇咳药未必显效。对由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所致的干咳者给予硫酸亚铁;或给予色甘酸钠雾化吸入,严重时以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的洛沙坦、缬沙坦、厄贝沙坦替代治疗。右美沙芬和福尔可定的镇咳作用较强,且不良反应较小,可用于久咳不止者。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药物会引起人体过敏?不要乱吃这4种药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就需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有很多种药物,副作用都是比较明显的,有……详细>>

药监总局:注意睾酮药品引起的心血管风险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第七十三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示关注睾酮药品引起的心血管风险。睾酮是维持男性生长发育和雄性特征的……详细>>

易引起血液病的药物有哪些?

血液病是原发于造血系统的疾病,或影响造血系统伴发血液异常改变,以贫血、出血、发热为特征的疾病。有多种血液病是由药物引起的。详细>>

这些药物会引起男性不育症?

不育症指正常育龄夫妇婚后有正常性生活,在1年或更长时间,不避孕,也未生育。发生率为10%左右,其中单属女方因素约为50%,单纯男方因素约……详细>>

滥用安眠药可能会引起梦游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公布了第28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提醒公众服用镇静催眠药可能引起梦游症等异常睡眠行为。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